特写:委员齐聚北京,什么是他们的心头事?

——全国政协委员抵京首日记

来源:新华社作者:白阳、侯丽军、周舟责任编辑:乔梦
2016-03-01 21:34

1日下午,随着呼和浩特开往北京西的Z316次列车缓缓驶入站台,内蒙古自治区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抵达北京。

“您今年准备了什么提案?”“您最关注什么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植物营养与分析研究所所长姚一萍刚走出车厢,便立刻被等候在一旁的记者们团团围住。

“内蒙古是国家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作为农业科技人员,我最关心的还是三农问题。这几年我也在连续提案,希望国家加强耕地保护的立法工作,强化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保证我国粮食生产的持续稳定发展。为此,我从自治区东部走到自治区西部,围绕这几个方面做了大量调研。”她说。

与姚一萍委员同时抵达的达斡尔族委员莎娜则说,自己今年的提案主要集中在法治政府和简政放权方面:“现在中央简政放权工作已经卓有成效,但是在省、市、县级还有部分地方没有落实到位,有一些地方甚至还有‘收权’现象出现,我希望各级政府能进一步跟上中央的改革步伐。”

稍早些时候,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全国政协委员们乘坐飞机抵达北京。担任宁夏大学回族研究院院长的委员马宗保顾不得长途旅行的疲惫,一下飞机就和记者们兴致勃勃地聊起了自己有关教育扶贫的提案:“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还有少数民族地区的高校普遍基础条件比较薄弱,我希望国家能采取措施提升中西部高校的综合水平,在大项目的设计上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培养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

“教育扶贫”是今年全国两会委员们提到的“高频词”之一,许多委员就如何深化教育供给侧改革、提升贫困人口教育水平的问题积极建言。

“一方面是很多中职学校招生困难,另一方面针对数亿进城务工人员的教育服务严重不足,我们建议盘活中职教育资源,降低入学门槛,让农民工边打工养家边上学培训,让教育成为个人进步的推动器和社会流动的润滑剂。”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

“全面二孩”实施后,后续的配套政策如何跟上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施耀忠专门带来了一个破解儿童“用药难”问题的提案。“我国专门为儿童生产的药品不足5%,近半儿童用药存在超量问题,我呼吁尽快完善儿童用药法律法规,加大对儿童用药研发生产的激励措施。”他说,儿童用药涉及上亿儿童的健康成长,特别是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解决这个问题显得更加迫在眉睫。

虽然离正式开幕尚有时日,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兴东早早就来到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报到了。中国电影市场近年来呈现爆炸式增长,今年2月单月票房更是首超美国跃居世界第一。然而在这位写出了《离开雷锋的日子》等优秀电影的编剧看来,中国电影繁荣的表面下隐忧仍在:“文艺工作者应该扎根生活、扎根群众,但现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好作品还是偏少。”为此,他今年带来了一个关于电影产业促进法的提案,旨在强化对原创的保护和鼓励。

“成为政协委员的时间越长,就越发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来自四川的全国政协委员、律师施杰感慨道,“每提一个提案,都让我对社情民意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和把握。”

在接下来的近两周时间里,这些从四面八方齐聚北京的委员们,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感受祖国前进的最强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