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接见过的基层人大代表是什么样子?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03 03:03

新一代革命军人需要怎样的“时代画像”

——习主席接见过的部分军队基层人大代表谈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从上至下、顺时针依次为:谢虹、尚雅琴、颜建刚、文敏、陈林、田鑫、杜洪强、李强。

如何立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始终是习主席深切关注的重大问题。

这是难忘的一幕:2015年3月12日下午,习主席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亲切接见了部分来自基层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并同大家握手交谈。

恰似春风拂心田,最是深情励军心。当面聆听习主席的殷切嘱托,谢虹、尚雅琴、颜建刚、文敏等8位军队基层人大代表备受鼓舞、心潮澎湃,表示一定要把习主席的关怀厚爱化作强大动力,拼搏进取、建功岗位,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百丈高台起于垒土,强军伟业根在基层。如何锻造“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怎样立足岗位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今年两会召开前夕,记者前往8位军队基层人大代表工作训练一线采访,从他们履职尽责的步伐中,从他们投身强军实践的风采中,清晰地看到了一幅幅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时代画像”。

有灵魂就是要信念坚定、听党指挥

——人有了灵魂,才能正确把握人生航向

春节刚过,记者见到军队人大代表李强时,他正在操场上带领队员进行基础性训练。

去年两会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时的情景,李强仍历历在目,习主席勉励他:“随着我国外交工作全面推进,仪仗司礼任务也越来越重要,希望你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以过硬素质展现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李强曾担任三军仪仗队执行队长。执行队长是检阅场上的核心和灵魂,在迎外任务中,下达口令、行举刀礼、向领导人报告等动作,都需要其完成。尤其是指挥刀入鞘这个动作,看起来威武潇洒,做起来却难上加难:头不能低、眼不能斜,要想把刀准确插入仅3毫米宽的刀鞘,只能凭感觉。 

为了练就这一绝活,每天必须保持挥刀一两千次,受伤是家常便饭,一年下来,光被鲜血染透的白手套就换了500多双。“高擎大国仪仗,必须以精准完美的动作展示国威军威,以实际行动回报习主席的关怀与期望。”李强说。

“有灵魂就是要信念坚定、听党指挥。” 军委装备发展部某研究所所长谢虹,开门见山向记者讲起了对有灵魂的深切感悟。去年两会结束回到部队,他就全身心踏上了装备信息化科研战场。 

炎炎夏日,谢虹一头钻进50℃高温的装备车中。某项科研试验中,他和课题组成员在严重的高原反应、强烈的紫外线辐射和昼夜温差20℃的恶劣条件下,硬是比预定时间提前半个月出色完成任务。 

一年来,谢虹带领全所官兵圆满完成37项科研试验任务和31项课题研究,出版专著、译著9部,获得国防、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7项。 

今年大年初一,正是万家团圆时,吉林省军区指挥自动化工作站高级工程师尚雅琴却背起行囊来到某边防团,和边防官兵一起参加跨昼夜边境防控演练,检验“边防指挥控制平台”实战效能,收集战场动态数据。 

将她一年来的足迹用笔勾勒成线,记者发现这条线竟然与吉林省军区千里边防线基本吻合。“去年两会结束回到部队,我始终扎根边防一线开展科技创新。”尚雅琴告诉记者,“人有了灵魂,才能正确把握人生航向;革命军人有了灵魂,才能自觉与党同心同德,坚决听党指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