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蔡继明:加快城镇化建设要优先考虑农民工市民化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网作者:裴清波责任编辑:陈婕
2016-03-03 15:41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 裴清波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裴清波)近日,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正在抓紧制定2016年推进新型城镇化重点任务方案,并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首要任务重点落实。城镇化建设在历年两会时都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3月2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透露,他将在两会期间提出关于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建议。

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低 1亿农业户口变更任务艰巨

多年关注农民工市民化问题的蔡继明认为,当前我国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较低,在城市人口的二元结构中,户口对农民工生活的各方面都产生了较大影响。他说,去年我国官方公布的国家城镇化数据显示,常住人口城镇化已经达到56.1%。但是户籍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37.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的城镇化率相差18个百分点,用18乘以全国人口数大概是2.6亿的农民工。他们进了城,但并没有户口,与有户口市民相比,这些人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预测,2020年我国城镇化率将达到60%左右,这就意味着更多农村人口会进入城市。根据部署,到2020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也要提升到45%左右。相对于已经达到56.1%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当前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尚不足40%。

蔡继明说,对于相差的这18个百分点,在未来5年当中,户籍人口城镇化率需要提高3个以上的百分点,每年以1.3%的速度增长。“就是说到2020年要解决1亿农业户口变更。这是非常庞大、艰巨的任务。”

蔡继明还指出,目前农民工半城市化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劳动力短缺的局面。“因为进城不能落户,迁徙人口不能定居,必然导致农民工在中年以后就要考虑养老问题。如果没有基本的社会保障,就又会回到农村,这样人为减少了有效的劳动力供给。”

不应一味限制特大城市人口数量

如何制定、调整、改进相关的政策,实现户籍人口城镇化的目标,真正解决农民工市民化问题?

蔡继明表示,在政策上,需要切实推进我国户籍制度改革,调整、改善我国人口迁移政策。同时他建议,特大、超大城市降低进城门槛,吸纳外地农民工进城落户。

他认为,我国的超大城市数量还有增加的空间,且超大城市本身的规模也还有一定的扩大空间。

“我不赞成一味限制特大超大城市人口的数量。”蔡继明说,我国的城市化是指全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而不是某一个城市的城镇化。“特大、超大城市集中了最优质、数量最多的公共资源,本应该为我们国家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开辟准商品房市场 降低农民工进城门槛

据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供给侧改革的五项重要任务是“三去一降一补”,其中去库存关键便是房地产库存。怎么消化现有库存?

蔡继明认为,应吸引农民工进城,“2.6亿农民工,哪怕有10%的人能买房,我们的房地产库存5年就差不多了。”同时他也指出,目前农民工进城最大的门槛是高房价,按照现在的价格,农民工进城却买不起房。“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要立足于把农民工进城落户,迁徙人口定居,然后再寻找阻碍农民工进城落户的其它障碍。”

针对房地产去库存,蔡继明提出了调整房地产供给结构的“治本之策”,建议开辟一个准商品房市场。准商品房,即自住型商品房,居民购买以后在一定期限内不许卖,政府根据政策可以灵活调整交易期限。“个人的第一套房价格应该比较低,面积比较小,档次比较差,可以允许在交易期满后转让或卖出,用以改善居住水平。”

蔡继明称,这样就能够让城市中等收入,甚至中低收入的绝大多数居民,享受到第一套准商品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