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列席证 说说心里话

来源:新华社作者:海洋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3-03 22:23

每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都会有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不是政协委员,却与政协委员一起开会,虽不能提提案,但能够建言献策。他们,就是列席会议的海外侨胞代表。

2013年39位、2014年35位、2015年38位……尽管每年列席会议的侨胞人数并不多,但他们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收集海外民意建言献策,用行动为中国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一次列席 一生难忘

一般而言,一名侨胞只列席一次政协会议。这对心系祖(籍)国的海外侨胞而言,却是一生难忘的经历。

2014年,英国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主席李雪琳列席全国政协会议,被安排坐在最前排。她说:“这让我们感受到国家对海外侨领的重视。”

李雪琳说,参加两会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参会让侨胞们有机会进言、聆听,也有平台分享在国外收获的好经验。

列席会议后,李雪琳对政协会议有了更深了解:“西方老拿民主说事。后来,我经常与英国保守党和议会的朋友们讲,中国讲民主,只是我们的民主方式与他们不同。比如协商民主,更具包容性。”

建言献策 切实行动

代表6000万侨胞,从海外赶来“上会”实属不易。侨胞代表们也十分珍惜这个机会。他们踊跃发言,提出的不少建议都为决策制定者提供了参考借鉴。

澳大利亚柯蓝集团董事长李涛2013年列席政协会议。他说,当时正值婴幼儿奶粉成为热门话题,国内对国产奶粉信心不足。作为奶粉业界人士,他建议充分利用国外优质奶源,同时发挥国有大企业先进设备优势,为国民提供优质奶粉,并对进口奶粉中的“洋垃圾”进行整顿。

如今,李涛提出的很多建议已体现在中国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中。比如,现在国外奶粉生产企业必须经过中国政府认证。奶粉生产企业必须标注在奶粉罐上,以帮助消费者识别产品质量优劣。

除了集思广益,侨胞代表们也将在两会上的收获带回海外,变成自己的实际行动。

2015年列席会议的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原毅说,从3月3日至14日的12天,短暂充实,尤其是“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让她心潮澎湃。回到莫斯科后,原毅在8月份促成了成立“一带一路”商务法律服务中心。

原毅说:“我们利用当地侨胞侨社的优势,及时向国内外企业和华商提供最新商业和法律资讯,促成中俄公司企业、行业协会、文教机构间的交流与对接。”

长期致力于传播中华戏曲文化的德国莱茵妇女会会长顾裕华在2015年列席会议时,与文艺界政协委员探讨切磋,同时还积极推介海外华侨华人艺术团体。顾裕华告诉记者,推动京剧艺术进入德国歌剧院是她目前努力的方向之一。

亲历变化 点赞中国

近年来,行走于祖(籍)国与居住国之间,海外侨胞都对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印象深刻。

泰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谢崇通2014年列席政协会议。他说,中国政府提出的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成果显著,体现出中国政策执行力很强。他告诉记者,如今中国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公仆意识大大加强,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泰国北京商会会长蔡荣庄告诉记者,2015年两会时,委员们广泛讨论的话题之一是十八大后的全面从严治党。他说,一批违法乱纪的中共党员干部受到国法党纪处分,这“充分显示了中央反腐的坚定决心”。

长期旅居俄罗斯的原毅说,每次回国感受到变化很多,不仅市容市貌焕然一新,人们的思想意识也在不断进步,专业素质大大提升。她说:“从我接触到的各级政府领导和工作人员、企业家身上,都能充分感受到这一点。这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希望所在。”

(执笔记者:海洋;参与记者:夏晓、任军、李颖、陈家宝、沈忠浩、饶博、徐海静、赵博超、林昊、刘秀玲、王正润、关建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