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联合参谋部:跨军种融合不止于办公室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清刚 杨丹谱责任编辑:张硕
2016-02-16 03:07

合编,互帮互助一家亲

——节后探访中部战区机关见闻

■本报记者 杨清刚 通讯员 杨丹谱

战区机关干部交流战术标图心得。本报特约通讯员 蔡波涛

今天上午,京城还是年味浓浓,中部战区机关却早已战味浓郁。

在战区联合参谋部某局一间办公室,记者迎面碰上身着迷彩服、肩背背囊的参谋黄铂,他刚结束值班归来,眼中还带着血丝。放下背囊,他就迫不及待地找到参谋刘飞交流值班心得,两人聊得不亦乐乎。

原来,黄铂来自空军,刘飞来自陆军,为了互相学习、优势互补,局里特意安排他俩结成帮扶对子。这段时间,他俩在工作上可没少切磋,各自军种有啥部队、装备有哪些特点、指挥如何实施等,都在交流中弄得明明白白,有时还探讨探讨今后陆、空两家的信息融合、联合指挥等课题。

“别看我们来自不同军种、不同单位,但‘进了战区门,就是一家人’,这里没有内外、不分亲疏,有的只是团结、协作、互助。现在,结对帮扶在整个战区机关蔚然成风,大家越帮心越近,越聊情越深。”刘飞指着佩戴的“中部战区”臂章高兴地说。

“小刘,你昨天讲的战术标图,有些地方我还不太理解,再给我开个‘小灶’呗!”正说话间,身着海军服的参谋张存才急匆匆来找刘飞“求援”。张存才告诉记者,战区近期要统一考核机关人员的图上作业,可自己是海军出身,以前没接触过。而刘飞这方面业务比较精通,昨天专门在局里给大家讲了一课,解了张存才的燃眉之急。

“放心吧,保证教到你满意为止。”张存才问得直接,刘飞答得干脆。看得出来,他俩关系很熟络了。张存才告诉记者,不同军种干部到中部战区报到时,机关各部门特意跨军种安排宿舍,让各军种人员住在一个屋檐下,既为大家创造了全时空、无死角的交流交融平台,又增进了彼此之间感情。

室外寒风呼啸,室内暖流涌动。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情况在战区机关是普遍现象。来自五湖四海不同军种的干部骨干,通过结对帮扶、内部业务辅导、军种混住等办法,在短时间内就成了工作上的好伙伴、生活中的好兄弟,不少困惑在“八小时之外”就解决了。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望着战区机关办公楼里身着各色军装的身影,一位局领导有感而发:虽然战区还未“满月”,但随着各军种人员在作战理念、知识结构、工作作风、个人感情上的全方位融合,大家已经“你离不开我、我离不开你”。有了这种团结一致、同心干事的良好状态,就没有创不好的业、干不成的事!

(本报北京2月15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2月16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