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气!这是全军唯一一支三军合成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周汉青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23 04:06

驻香港部队某旅特战一连猎人训练。(资料图)

充分发挥三军编成优势,积极探索联战联训机制——

把硬指攥成铁拳

香港石岗,驻香港部队某航空兵团机场。直升机编队紧急升空,陆军特战分队迅疾出动,雷达阵地空情数据实时传递,各火力单元进入实战状态……

初夏,驻香港部队一场陆空协同训练拉开帷幕。从想定作业到实战协同,航空、防空、雷达、通信等9个兵种专业融合协同、穿插组训。

陆上对抗硝烟未散,海上协同烽火再起。在昂船洲海军基地,面对来自海上的远程火力袭扰,舰艇劈波斩浪驶向目标海域,武装直升机如影随形,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从空中、水面多维度抵近作战一线……

联则强,合则胜。作为全军唯一一支三军合成部队,驻香港部队充分发挥三军编成优势,理顺联战联训体制,将联合训练作为战备训练工作的重中之重。

走进驻香港部队各营区,联演联训已成常态。各军兵种共同探讨联合作战理论,完善联合作战方案,破解联合作战重难点问题;共同研究制订联合训练计划,确定联合作战演习课题和训练内容,联合训练不仅“坐”到一起、“训”在一起,更能“融”为一体,实现了信息共享、立体联动、共同提高。

在驻香港部队,有一道别样的风景:陆军出身的干部穿上了海军服、空军服,海军、空军出身的干部换上了陆军服。看似简单的军装改变,却深刻折射出驻军党委着眼发挥三军编成平台优势、推动各军种干部交叉任职的战略思维和深度考量。

联合训练深一层,打赢的胜算就多一分。驻军20年的军事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只有建立联战联训体制,加强信息集中统管,完善组织联合作战训练的方法机制,推行集约化规范化联训保障,真正从横向上打通军种壁垒,从纵向上理顺组训职能,才能迎来联合作战训练的春天,提升打赢未来战争的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