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1934年10月-1936年10月)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责任编辑:柳晨
2017-06-27 15:48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线

1934年10月11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红军总司令部和总政治部及其直属部队组成第一野战纵队,主力红军组成野战军,开始进行战略转移,拉开了万里长征的序幕。

从1930年开始,在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的正确指挥下,中央苏区先后粉碎国民党四次“围剿”。第四次反“围剿”期间,中共临时中央迁到中央苏区,便在党、红军和根据地内全面地贯彻“左”的冒险主义的方针,并把毛泽东排挤出党和红军的领导岗位。

1933年下半年,国民党发动第五次“围剿”。由于临时中央领导人博古和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的错误指挥,采取了进攻中的冒险主义和防御中的保守主义,红军步步受挫。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只得忍痛离开苏区。

10月10日晚,中共中央、中革军委从瑞金出发,率领红一、三、五、八、九兵团以及中央、军委机关和直属部队8万6千多入被迫出发长征。

10月11号这一天,朱德、周恩来、王稼祥发布命令,决定将军委、总司令部、总政治部及其直属部队组成第一野战纵队共5000人,和转移红军组成野战军一同行动,叶剑英任司令员,博古、李德、周恩来、朱德随司令部行动,毛泽东、张闻天、王稼样编在一纵所属的中央队。在此之前,中央机关、政府机关、后勤部门、总工会、共青团等单位组成第二野战队。

留在中央革命根据她的革命力量,成立了以项英为首的中央军区和中共中央分局,以陈毅为首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办事处,领导南方各根据地的红军和游击队,坚持斗争。

中央红军悲壮地踏上了二万五千里的漫漫长征路。他们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同敌人进行了大大小小无数次战斗,爬雪山,过草地,付出了巨大牺牲。1936年10月,三大主力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红军长征宣告胜利结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