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起义(1927年9月)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责任编辑:柳晨
2017-06-27 15:48

毛泽东

参加秋收起义的部分人员1937年在延安合影。

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是继南昌起义之后,我党领导的又一次著名武装起义。

1927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八七会议”后,中共中央派毛泽东改组中共湖南省委和发动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

8月18日,毛泽东召开了改组后中共湖南省委第一次会议,讨论了秋收起义和土地革命等问题。成立了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前敌委员会,负责领导秋收起义。还确定了起义的进攻路线及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部署。经过一系列的组织和准备之后,9月9日,工农革命军第一团胜利地占领了平江县龙门厂。收编在起义部队中的邱国轩部叛变,向我军袭击,战斗失利,遂向浏阳方向转移。10日,第二团在安源起义,在接连胜利的形势下,团长王新亚麻痹轻敌,未及时撤出浏阳,起义军严重失利,人枪大部损失。毛泽东亲自指挥第三团战斗,相继歼灭反动武装一部。14日,起义军遭到敌人两个团的围攻,被迫撤退。起义部队受挫的实际教训,使毛泽东思考如何保存革命武装和如何把革命继续坚持下去的现实问题。毛泽东科学地分析革命形势,提出把革命工作的重心由城市转移到敌人统治薄弱的农村去,在农村深入土地革命,发动农民群众,坚持武装斗争,保护和发展革命力量。29日,部队到达江西永新县三湾时,召开了前敌委员会议,对部队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确定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原则,对部队进行了组织整顿,建立了民主制度。为了扩大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的影响,最后确定部队的立足点,毛泽东指示分兵两路游击。27日,毛泽东率领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队伍,艰苦转战一个多月,行程四千多里,终于将红旗插上了井冈山,从此开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工作。

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和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发展,正确反映了中国革命和中国战争的规律,为中国革命的发展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是中国从失败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点。“工农武装割据”,成为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新道路的主要内容。从此,中国革命走上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道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