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年过去了,那支叫雷锋的部队如今什么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张歌 邓庆颖责任编辑:乔梦
2017-07-21 09:17

“雷锋的战友永远像雷锋!”旅政委贾雪峰介绍,50多年来,“雷锋团”先后经历7次转隶,7次变更驻地,但无论环境怎么变化、任务怎么转换、人员怎么调整,团队学雷锋活动薪火相传、历久弥新。从团队走出去的近两万名官兵中,已有100多人成为行业标兵,近千人成为当地学雷锋带头人。

那支叫雷锋的部队,永远都在!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张歌 邓庆颖

“雷锋!”“到!”“希望你们传承雷锋精神,为改革强军再立新功……”一声点名,数千名“雷锋”回应。6月下旬,第79集团军某旅“追忆雷锋、赓续血脉”交流会上,雷锋班班长毕万昌动情讲述“雷锋故事”,台下官兵热血澎湃。

“1963年,国防部命名原沈阳军区某部运输连二排四班为雷锋班。54年过去了,雷锋班班长换了25任,老班长雷锋留下来的‘三件宝’——节约箱、理发箱和修鞋机,也已变成如今的‘新三件宝’——学雷锋微博、数字化礼包和‘善淘箱’。”1991年出生的毕万昌说,“为人民服务,始终是雷锋精神不变的初衷。”

“1998年,军队裁减员额50万,团队面临裁撤。抚顺人民奔走呼吁,留住了‘雷锋团’。”说到这,雷锋连指导员杨家木感慨万分,“此轮国防和军队改革,‘雷锋团’真的裁撤了,雷锋连也有了新的隶属关系和名称——运输物资连。”

“雷锋的战友永远像雷锋!”旅政委贾雪峰介绍,50多年来,“雷锋团”先后经历7次转隶,7次变更驻地,但无论环境怎么变化、任务怎么转换、人员怎么调整,团队学雷锋活动薪火相传、历久弥新。从团队走出去的近两万名官兵中,已有100多人成为行业标兵,近千人成为当地学雷锋带头人。

“请老班长放心,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把雷锋精神的种子带到哪里……”5月12日,即将转隶到新单位的“雷锋团”原舟桥连指导员王国志缓步走到雷锋塑像前,一边深情地注视,一边向老班长告别。

来到新连队,令他没想到的是,这里的官兵居然也有一张“雷锋存折”,用点滴节约帮扶贫困群众。他将老连队帮扶抚顺市某中心小学贫困学生的事告诉了官兵,大家一致同意将两个存折“合二为一”,继续为孩子们积攒学费。在他们的感召下,许多连队也开办了“雷锋存折”,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执行任务到哪里,就把雷锋精神传播到哪里!”该旅成立之初,部分新转隶官兵便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前不久,前方传来喜讯:马里雷锋纪念馆建成。官兵们在这里学习感悟,用出色完成任务的实际行动,将雷锋精神带出国门,带向世界。

“‘雷锋团’裁撤合并到新单位,我们都是雷锋精神的继承者、传承者。”贾雪峰告诉记者,成立之初,旅常委刚一到任就带领全体机关干部参观雷锋纪念馆、雷锋连和雷锋班,把传承弘扬好雷锋精神变成自觉;在学雷锋活动的具体形式上,他们从官兵移防入营之初抓起,始终把雷锋精神作为重要精神内涵,把学雷锋典型作为身边榜样,把雷锋事迹作为必修课,把《学习雷锋好榜样》传唱在心。

“雷锋连从原来的汽车连变为现在的运输物资连,隶属关系由机关直属变为营直属,含义大不一样。”杨家木告诉记者,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是对我军力量体系进行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聚焦打仗,是改革后雷锋连、雷锋班直面的紧要课题。

赓续雷锋精神血脉与转型迈入新型陆军,已然成为这支部队投身改革强军的双重课题。记者踏访营区看到,炎炎烈日下,刚刚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一起的官兵,正结合岗位练兵、创破纪录等群众性练兵活动,广泛开展“雷锋式好战士”评选活动。既当雷锋式的好战士,又当战场上的杀敌能手,成为雷锋传人追逐的目标。

“雷锋团”的名字不在了,但那支叫雷锋的部队还在!眼前的一幕幕让记者心生感慨:最好的告别是传承!雷锋传人无论走到哪里,雷锋这个伟大的名字将始终和他们连在一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