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项之争启示:“狮子”猛更须“群狼”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西成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4 16:19

“狮子”猛更须“群狼”勇

提起将领的特殊作用,我们常会引用两句话,一句是“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另一句是“一只绵羊带领的一群狮子,打不过一头狮子带领的一群绵羊”。

这两句话都不无道理,但也要一分为二地看。尤其是现代战争,战斗力的生成模式已发生质的变化,无论是“兵”还是“将”,都是战斗力生成链上的重要一环,断一节就会毁掉整条链。“一卒不行,满盘皆输。”从这个意义说,不仅将“熊”能“熊一窝”,而且兵“熊”也会“熊一窝”。

历史上的刘项之争便是一个例证。

“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楚霸王项羽将失败之因归于“时不利”。其实,项王真正的败因,是自恃高明,容不下人才,听不进忠告,韩信负气离去,范增无奈被逐。项羽这头孤傲的雄狮,最终自刎乌江。

相反,自认“不如子房、不如萧何、不如韩信”的刘邦,揽天下英才于帐下,择各人专长而用之,战将如云,谋臣如林,兵强马壮,“所以取天下也”。

军事家约米尼早就说过:“一支精锐的军队,在平庸才能的将领指挥之下,也可能获得胜利;一位名将率领着一支并不优秀的部队,也一样可以战胜;但是假使名将又配合上精兵,那么就一定相得益彰,而胜利也就更有把握了。”

学者迪普伊在分析二战中德军的战力时说:与英美等盟军相比,德军部队在“人均战斗力”方面自始至终占有至少20%的优势。这就意味着,“平均而言,一支100人的德军部队具有与120人的英美部队相同的战斗力”。

“士兵们的优秀往往可以弥补将军们的错误。”历史上大凡杰出的部属,往往能把上级的命令指示执行到极致,同时也更能主动地面对挑战、承担责任,尤其当领导决策有所偏失时,敢于陈述己见、勇于纠正错误。

然而,如同“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一样,部属的表现是否优秀、能否杰出,关键不在部属,而取决于领导。如同一位政论家所说:“首领如果不称职,等级最高的下属也不能替代他。首领失败了,下属也好不到哪去。”

一位将领曾经讲过:“一个领导者的首要责任就是创造出更多的领导者。”如果说冷兵器时代,孤单的狮子尚且能起决定作用的话,那么打赢现代条件下的体系化战争,则不仅需要锻造舍我其谁的“狮子”,更需要培育英勇善战的“群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