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小学生写在字典扉页上的“雷锋叔叔”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谢正谊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3 10:17
做一粒雷锋精神的种子
干一行爱一行(国画)
    雷锋生前辅导过的学生 刘 静作

1963年3月5日,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雷锋,一名普通士兵的名字,自此永远写在春天里、镌刻在人们心头上。他的崇高精神点亮一代代中国人的美好梦想,他的模范言行鼓舞一茬茬青年官兵建功军营。

17年前,我从江南水乡一路北上走进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入伍第一天,部队就给我发了一本《雷锋日记》,一篇篇朴实无华的日记引领我走进学雷锋的队伍。后来,当班长、考军校、成为雷锋连的政治指导员,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与激励下,我从一名战士成长为一名军官。如今,每当工作生活中遇到困惑的时候,我都会翻开《雷锋日记》,里面的某一句话总能给我新的启发。

2013年,上级组织军官比武。看着比武内容里的军事课目,身为一名政治指导员的我心里不免有些打怵。可随后我想到了雷锋在日记中写下的话:“哪儿有困难就到哪儿去,不但‘遇虎而打’,而且进一步‘找虎而打’。”这激励我主动报了名。

在集训队,我每天都与时间赛跑,白天练军事课目,晚上背题、准备授课,一天只睡三到四个小时。体能训练稍一停下就全身酸疼,有时候实在挺不住就吃片止痛药。从参加集训开始,陆战靴就几乎没离过脚……经过激烈角逐,我如愿被选拔到集团军参加比武,最终与1名连长配合取得集体第二名的成绩。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基层主官,只有带动官兵“百花齐放”才是尽职尽责的最好体现。前年,入伍不久的维吾尔族战士艾尼瓦尔·吐地,因为语言沟通比较困难、不太适应部队环境,训练一时跟不上。了解情况后,我带他走进连队荣誉室,在“雷锋夜投手榴弹”的照片前给他讲述雷锋刻苦训练的故事,并帮他合理制订训练计划,通过实现一个个训练小目标,激发他的训练热情,最终他以优异成绩打破我部新兵5公里武装越野考核纪录,年底还被评为“优秀士兵”。

雷锋一生勤读毛主席的书、听党的话。他在日记中把毛主席著作比作粮食、武器和方向盘,这篇日记时刻激励着我认真学理论。我和战友们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内容张贴在走廊里、橱窗中,做到常看、常记、常悟;我还鼓励官兵利用训练间隙等零散时间分享学习心得。通过坚持不懈的理论武装,我们牢牢扎下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子。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日记中的这句话,一直鼓励着我们做好事、当好人,用爱心传递温暖,用行动引领风尚。捐资助学、无偿献血、见义勇为、照顾孤寡老人、给家庭困难的战友悄悄寄钱,这样的事例一桩桩、一件件,不胜枚举。我们部队接续打造“爱心书屋”“爱心温暖包”等公益项目,为边远山区孩子募集图书、衣物。我们得知西部贫困地区的学校缺少教学资料,就以雷锋班的名义在网上发起“爱心字典”活动,短短3个月就募集到1万多本《新华字典》。字典送到甘肃祁家坡小学,一位藏族小学生在扉页上写下了“雷锋叔叔”4个字。她说:“我要记住这是谁给的,以后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也会这样做。”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2014年两会期间,习主席接见我们时的谆谆教诲,至今言犹在耳。我想,当一粒种子,促进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开花结果,会是我一生的追求。我将继续在本职岗位上学雷锋做传人,在强军征途上当先锋打头阵,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牢牢地拧在强军兴军事业的大机器上。

(作者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陆军第79集团军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政治教导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