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吉布提:从此万里之外有我们的战友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庆厚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3 09:25

遥望吉布提

■王庆厚

“吉布提”这三个字,我是从中国海军派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后,听说并开始了解的。

吉布提共和国,位于非洲东北部的亚丁湾西岸,面对红海南大门的曼德海峡,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交通要冲,扼红海入印度洋的咽喉,有“地质学上的活标本”之称。凡是北上穿越苏伊士运河开往欧洲或由红海南下印度洋绕道好望角的船只,都要在吉布提港上水加油,战略地位不言而喻,被西方称为“石油通道上的哨兵”。

吉布提只有2.3万平方公里,约我海南岛的三分之二大小。在这个“地上无资源、地下无能源”的贫瘠国家,却有美军在非洲最大的军事基地、法军在海外最大的军事基地、日本和欧盟的军事基地。有20多个国家的50多艘军舰常年在亚丁湾海域活动,绝大部分均在吉布提停靠补给。

截至目前,中国海军已派出26批编队赴索马里、亚丁湾海域护航。我曾多次欢送战友去护航,未能执行这项光荣神圣的使命任务,也没有到过距中国万里之遥的吉布提。但我一直默默地关注着,每每看到海军护航舰艇停靠吉布提补给休整、编队访问的新闻,心里都感觉近在咫尺。

当地时间7月1日上午10时,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圆满结束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后,离开出访的第十站——吉布提,穿越红海、通过苏伊士运河、抵达地中海,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继续航行。

2005年7月11日,是中国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从这一年起,我国将每年的7月11日确立为“航海日”。

2017年7月11日,是中国第十三个“航海日”。这一天,是载入史册、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新华社向全世界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暨部队出征仪式在湛江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吉布提建设保障基地,并派驻必要的军事人员,是中吉两国政府经过友好协商作出的决定,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