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光甦为啥老说“这都是有讲究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利兵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3 14:00

要干就干“有讲究”的事

●在工作中有所追求,坚持高标准,凝神聚力、矢志不渝地干好岗位上的事、主业中的事、职责内的事,干出名堂,干出实绩    

近日,我国第二艘航母副总设计师孙光甦受邀参加电视节目《开讲啦》,与青年学生分享航母背后的故事。节目中有趣的一幕是,每当讲到他参与设计航母的具体事情时,孙光甦都会说“这都是有讲究的”。

孙光甦口中的“有讲究”,是指有关航母的技术、细节有讲究,说明我国第二艘航母不仅有外在“颜值”,更有内在气质。一句“有讲究”,看似简单,背后却凝结着孙光甦和他的团队十几年如一日付出的心血。他们以夙兴夜寐、勠力同心、只争朝夕的精神只干一件“有讲究”的事,使我国具备了完全自主研发航母的能力。他们研发国之重器的奋斗历程,不禁给人以触动:要干就干“有讲究”的事。

“有讲究”就是有标准。干“有讲究”的事,概括来说,就是在工作中有所追求,坚持高标准,凝神聚力、矢志不渝地干好岗位上的事、主业中的事、职责内的事,干出名堂,干出实绩。军人生来为打赢。对于军人来说,坚持战斗力标准,聚焦主业,干好能打仗打胜仗的事,确保部队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就是“有讲究”的事。

连续30多年从事舰船研制工作,孙光甦经历了两次岗位调整。在从事航母研制工作前的那次工作调整中,领导找他谈话,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你自己想想吧,人生能有几回搏”。研发航母的历史机遇摆在面前,孙光甦没有丝毫犹豫,一门心思投入其中,最终干成让国人为之振奋和骄傲的“有讲究”的事。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强军的伟大时代,每名官兵都是改革的亲历者和参与者,肩负着强军兴军的重任。这次改革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必然会给每名官兵带来冲击,但也为每个人干事创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和空间。身处改革之中,干“有讲究”的事,就是要尽快适应岗位调整和角色转变,在新体制下加强练兵备战,提升部队战斗力,确保部队能打仗、打胜仗。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成功的道路并不都是坦途,改革强军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没有“脱胎换骨”,怎能重塑新生?孙光甦带领的团队,为了研制出航母的一个关键系统,矢志不渝奋战五年,终获成功。适应岗位调整和角色转变肯定会经历阵痛,在新体制下加强练兵备战也会遇到困难,但只要拿出“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担当、“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豪情和“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恒心,就定能干成属于军人的“有讲究”的事。

在这期节目的最后,孙光甦说:“虽然很累,但我们有成就感,有快乐感!”这是回顾奋斗之路时的坦然。当前“脖子以下”改革,虽然转隶调整已基本到位,新的组织架构已基本形成,但改革大考仍在进行中,仍需每名军人以更大的动力和热情投身到适应岗位需求、苦练打赢本领中。只要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奋斗下去,干出名堂、干出实绩,干成“有讲究”的事,就定能“守得云开见月明”,实现改革强军的宏伟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