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里逃生后的海军372潜艇重返大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张茜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6-05-05 10:35

战 斗

海军372潜艇水面航行。周演成

艇队担负着参加海上联合封锁作战、联合登岛作战、岛礁区攻防作战和打击强敌航母编队作战等使命任务,是海战的先锋和主战装备。

李敬2016年3月履职372艇代理艇长以来备感压力重大,他说:“起点很高,更要加强贡献。”

372潜艇把对新生的感激转化成战斗的动力,制定出一条条更精细的规矩和做法:应急处置流程规范化;基础技能训练复杂化;战备值班不但能出去,还要能完成任务;深入进行课题研究……

新兵周海发现艇长李敬在执行任务时“基本不睡觉”。谈到睡觉的话题,李敬“嘿嘿”一乐对记者说:“睡不着,这么多设备这么多人。”

他们不怕死,但怕完成不了任务。

对于潜艇来说,出海即作战。针对设备老化的问题,通过装备保养,艇队通过强化自修能力来提高官兵对装备的管理能力和操作能力,2015年该艇累计排除故障数十项,其中自修排除达40.6%,没有一次因装备保养不到位而引发故障和影响执行任务。

水何澹澹,山岛耸峙。这艘黝黑静默的水下王者依旧频繁出入海中宫殿,神龙见首不见尾。

新老几代艇员和这个“志在千里”的老伙计彼此支持,修复以后,372潜艇先后完成了5项重大任务,再次参与了紧急拉动演练,只用原来三分之一的时间就完成战斗出航准备。

重获新生之后,整个艇队更加生龙活虎。为了适应备战打仗新常态,提高潜艇的隐蔽突防能力,372潜艇坚持海上训练向长时间、大深度、多课题发展,训练海域向深海大洋延伸,实现了战备值班由岸港备战向海上待战转变,活动范围由有限海域向更广海域转变,远航训练由航渡训练向作战任务型转变。

谋打赢,谈到“深入的专题研究”,李敬通俗地解释说:“就像知道切哪种水果要用什么刀。不仅知道要用什么刀,还得知道怎么拿刀,从什么角度切下去效果最好。”

采访当天,老兵赵满星在狭窄的战位上站得笔直,海洋迷彩在他身后一排排深色显示器和密集的按钮的衬托下,显得特别耀眼,正如灿烂阳光下漂浮在海面的372潜艇,到处都焕发着新生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