裤脚沾满泥土的新闻人 ——记安徽阜阳广播电视台记者高思杰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朱思雄 叶琦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7-10-11 20:25

追逐新闻的奔跑者

“新闻工作者的成就有多大,关键在于深入基层面有多广、扎根基层根有多深。”这是高思杰多年来始终不变的信念与坚持,如同他的裤脚,总是沾满泥土。

哪里有新闻,哪里就有高思杰奔忙的热情;哪里有需要,他就往哪里上、往哪里冲!在18年的记者生涯中,高思杰为公园里的东北虎鸣不平,为农民兄弟低价的大白菜吆喝,为父老乡亲的丰收歌唱……如他所言,选择了新闻事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奔跑。

2003年,阜阳成为非典疫情重灾区,在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不顾朋友、同事劝说,主动请缨,义无反顾走进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隔离病房。

“采访中,由于他个子高,必须使劲把头往后仰才能穿上防护服,可穿上之后,又行动不便,影响拍摄。由于防护服不透气,脸上全是汗,一趴在寻像器上,寻像器就起雾。”阜阳广播电视台记者高韪回忆道,为了保证拍摄效果,高思杰不顾医护人员劝阻,干脆拿掉手套,摘下口罩。

“说不害怕那是骗人的,那段时间每夜把体温计放在枕头底下量四五回,眼睛一闭上有时还会做噩梦,可是第二天一早,还是会拎起摄像机,直奔医院。”高思杰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坚守了40多天,全面系统地报道了阜阳从疫情发生到取得抗击非典胜利的全过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