戮力同心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来源:南方网作者:林伟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4-14 16:59

今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国家安全,是人民群众最根本、最重要的福祉。国家安全看起来好象离每个人都很远,实际上却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涉及到全民的切身利益。没有国家的安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等一切都将无从谈起。

国与家,国与民,是无法分割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国家安全上升到“头等大事”的战略高度。2015年7月1日公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专门设立的节日。

全民的“幸福感”来自于“国家安全”。有国才有家,国不安则家不宁。国家安全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众多领域,任何一个方面出现问题,都会造成社会动荡,人民群众难以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人民群众最稳的幸福,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维护好国家安全,保护好国家利益,就是保护我们个人的安全和利益,就能守住稳稳的幸福。

全民的“安全感”来自于“国家安全”。国家越安全,人民群众越有安全感。有效应对各类风险考验,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离不开党中央的精心擘划,离不开强大的国防力量,离不开专责机关的忠诚担当,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次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危害的是国家安全、人民安全。而全民战“疫”的实践则充分证明,国家安全就在我们每个人身边,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就是要拧紧全民头脑中的“安全阀”,把维护国家安全当作一种自觉的思维和行为习惯,戮力同心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让我们的安全感在各类风险考验中更厚重、更实在。

全民的“获得感”来自于“国家安全”。获得感是提升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基础。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把维护国家安全这件“头等大事”抓实抓细抓落地,创新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涵养全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切实筑牢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凝聚万众一心的强大合力,积极防范、有效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就能促进全社会同心共筑国家安全的“命运共同体”,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紧紧掌握在我们的手中。(南方网林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