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着力固牢执勤安全屏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元俊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01 10:01:53

着力固牢执勤安全屏障

■宋元俊

执勤是武警部队一些基层单位时时刻刻都在进行的一项繁重、经常的中心工作。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恶劣天候影响,执勤安全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必须时刻强化哨位就是战场、执勤就是战斗的使命意识,按照全面建设、体系防范、科技强勤、确保安全的总体思路,着力固牢执勤安全屏障。

执勤教育经常化。坚持任务牵引,紧贴勤务特点,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编写成系统、分类型的执勤教育教材下发部队;将教育融入执勤全程,做到上哨动员、下哨讲评,深化教育成果;每月自下而上组织执勤形势分析和风险评估,针对性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和防中暑、防雷击、防灾害等安全常识教育,使官兵受到触动、得到警示。

专勤训练实战化。坚持战训一致、勤训一体,突出抓好专勤专教、专勤专研、专勤专训、专哨专训、专勤专保,着力提高干部“六会”、哨兵“三能”、分队“五快”能力,把每个哨位建成战斗哨稳固哨;采取模拟情况、红蓝对抗等方式,扎实开展检验性、对抗性演练和夜间方案演练,确保遇有情况高效处置。

勤务组织正规化。紧盯“三班四哨两小时”和恶劣天候勤务管控,突出重点环节,正规执勤秩序;强化科学编组,注重强弱搭配、新老搭配,做到定人员、定哨位、定任务、定责任;采取网络查、实地查、突击查、重点查、定时查方式,加大夜间、特殊时段、重点哨位查勤力度,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分类指导精细化。针对部队执勤任务类型多样、执勤目标高度分散、部队基础参差不齐的实际,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严格落实蹲点、调研、帮建制度,深入执勤一线调查研究、“解剖麻雀”、掌握实情,面对面地指导基层查找隐患、研究对策、解决难题;加强机关分类研究、分类培训、分类指导,培养执勤工作“明白人”。

联勤联动机制化。建立每日互通情况、每周问题协商、每月联席会议、重大问题现场办公等联系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坚持把执勤设施建设与目标迁建等通盘考虑,做到科学设计、整体推进;与目标单位共同研究制订情况联处预案,深化战法研究,组织联合演练,提升联防联处能力。

隐患治理常态化。坚持定期会同目标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开展联合检查调研,全方位全覆盖查隐患、找问题、定措施;坚持紧贴实际、现场办公、集智攻关,实现管控查验协同化;建立执勤隐患滚动整治机制,建立台账、动态更新、常态整治、跟踪问效。

技防手段智能化。构建实时、全域、可视、灵便的多维防控体系,打造押解押运、武装巡逻等临时勤务动态管控系统,实现动中联通、动中指挥、动中管控;建立执勤目标地理坐标、建筑结构、空间布局等基础信息数据库,实现模块化建设、标准化拓展、融合式扩充,将安全风险滤在远端、控在初始、止于未萌。

(作者单位:武警黑龙江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