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陆军某海防旅新兵团热词盘点话巨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董国金 曾梓煌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19 06:20

陆军某海防旅新兵团结合学习全会精神引导新兵坚定“四个自信”——

热词盘点话巨变

■董国金 曾梓煌

“我的家乡曾是贫困村,‘十三五’期间,全村50余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数年内翻了好几倍……”初冬时节,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新兵团“我眼中的全会‘关键词’”活动现场,曾在地方政府工作、参与过蹲点扶贫的新兵李维杰,围绕热词“脱贫攻坚”侃侃而谈,赢得阵阵掌声。

“兵言兵语鲜活实在,容易引发共鸣,加深新战士对全会精神的理解。”该新兵团领导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结束后,他们第一时间组织宣讲,通过大课辅导、集中答疑等方式开展学习。针对当前部分新兵文化程度较高、入伍前社会阅历丰富等特点,组织群众讲堂、新闻点评等活动,以热词盘点形式引导新兵谈感受、话巨变,在感悟祖国发展成就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新兵陈铭威入伍前就职于某建筑企业,参与过多项市政改造工程。谈及家乡变化,他感慨地说:“这些年,许多传统企业陆续转型、高新企业相继入驻,城市核心竞争力正不断增强。”

少数民族新兵钟钱森接过话茬:“我家在粤闽交界处的一个山村,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我们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不仅保护了家乡生态,还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采摘,乡亲们收入水平节节攀升。”说话间,他展示出几幅家乡茶园的照片,战友们赞叹不已。

科技自立自强、新发展格局、国家文化软实力……在对一个个全会热词的盘点中,活动渐入佳境。真实可感的成就、生动鲜活的故事,让大家对“十四五”宏伟蓝图信心满满。

“我们要保持奋进姿态,将全会提出的‘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落实到行动中。”活动结束,新兵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苦练过硬本领,迈好“兵之初”的每一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