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感谢中国医生让我重见光明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晨曦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01-17 16:28

对曾接受过中国医疗队手术治疗的缅甸白内障患者来说,中国医生带给他们的是专业精湛的医术、治病救人的诚意,也是重见光明的欣喜和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在缅甸,白内障发病率很高。近年来,多家中国医疗和慈善机构陆续在缅甸开展“光明行”等义诊活动,惠及仰光、曼德勒、内比都、掸邦首府东枝、克钦邦首府密支那等地的白内障患者。仅过去3年多来,中国医生为缅甸老百姓实施的白内障手术就达6000多例。

钦拉孟今年63岁,曾因患白内障,双眼视线模糊得连身旁的人都看不清。2017年,钦拉孟报名参加了中国的“光明行”义诊活动。因为不放心效果,她先接受了一只眼睛的手术治疗。

“进手术室的时候我很紧张。中国医生很细心,虽然他们不会说缅甸语,但旁边的缅甸医生协助他们,替他们给我解释。这些温馨的举止让我不再紧张,手术也很顺利,第二天就出院了。”

手术治疗给钦拉孟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方便。她说:“可以看远处,小字也能看清了。”她对手术完全放心了,另一只眼睛也接受了中国医生的手术治疗。

她说,中国的“光明行”活动手术治疗免费,还给病人提供食宿。“感谢中国医生。”

66岁的山吞2019年接受手术时没有任何担心,心中充满对手术后生活变得更好的憧憬。

手术前,山吞已患白内障两年。患病使他不能正常行走,无法工作。听朋友介绍说中国医生可以做手术,他便报名参加了治疗。

“中国医生很有诚意,对待我们就像对待亲人一样,亲自喂我们吃饭、吃药。”他回忆说。

现在,山吞对复明的眼睛倍加珍惜,对未来充满期望。“如果没有进行手术治疗,我直到去世都不能恢复视力。感谢来自中国的无私援助让我的生活重现光明。”

商人拉乌今年60岁,自从患了白内障后看字很不方便,看一会书眼睛就花了,眼前“就像是在下雪”。

2016年,他接受了中国医疗队的手术治疗。他回忆道,“我以前没有动过手术,而且眼睛是很脆弱的部位,所以有点紧张。没想到,只要十分钟手术就成功完成。”

“中国医生技术精湛,而且真心实意治病救人。中缅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情谊,中国医生为缅甸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更增进了两国间的‘胞波’情谊。”拉乌说。

(新华社仰光1月1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