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探访:大凉山腹地的这个山村这样走出贫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兴  姬彩红 乔楠楠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1-18 00:10

2018年2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凉山、阿坝、成都,深入村镇、企业、社区,调研脱贫攻坚、考察经济社会发展、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

今年春节前夕,中国军网记者来到大凉山腹地,走进了昭觉县日哈乡拉且哪打村。在现地,记者欣喜地看到,在昭觉县委县政府关怀帮助下,经过县人武部的定点帮扶,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下面,通过几组对比照片直观感受一下山乡的巨变,以及这些巨变背后的故事。

住房变化

靓丽新村

传统彝寨

日哈乡拉且哪打村是典型的高山区行政村,农户以大分散、小集中的方式分布。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之初,为了方便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军地各级领导反复调研考察,召开座谈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最终商议决定采取就近集中安置的方式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村路变化

硬化路通家家户户

晴通雨阻的旧村道

过去的道路是晴通雨阻的泥土路。遇到阴雨天,里面的人出不来,外面的人进不去。为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县委、县政府及县人武部领导出面组织协调,在2017年初,拉且哪打村的通村硬化路开工建设,2019年底全部完工,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日常出行。

家居变化

崭新家居 伍行健 摄

破旧老家居

为提高贫困户生活质量、改善家居环境,上级部门为贫困户发放了“四件套”(衣柜、厨柜、床、桌椅);县委县政府按照户均补助1600元的方式鼓励贫困户购置了“五件套”(电视、电视柜、茶几、洗衣机、沙发);县人武部通过“暖冬行动”向贫困户发放了床上“四件套”、毛毯、棉被等生活用品。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村里的农户住上了安全、温馨的新居。

村幼教点变化

崭新村幼

村幼旧貌

为了给村里的娃娃提供良好教学环境,县人武部积极出面协调,并最终决定由县科教局牵头,对村幼教点教室和操场进行了翻新,并为学生购置了午休床和新桌椅。县人武部还为师生购置了取暖器、为孩子们发放了过冬衣物、维修了太阳能热水器。

昭觉县人武部参加村支部党建月会

昭觉县人武部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向村民发放生活用品

昭觉县人武部扶持的林下鸡养殖产业

(文中图片由拉且哪打村村委会、昭觉县人武部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