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板滑雪

来源: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官网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1-21 15:30

单板滑雪项目简介

单板滑雪(又称滑板滑雪)源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的美国,其产生与冲浪运动有关。舍曼-波潘1965年把两个滑雪板绑在一起,偶然中就创造了两脚踩踏在一整块板上的新“滑雪板”,单板滑雪又称冬季的冲浪运动,单板滑雪选手用一个滑雪板而不是一双滑雪板,利用身体和双脚来控制方向。

进入80年代,滑板滑雪开始风靡美国,之后又传到欧洲。1983年举行了首届世界锦标赛,1990年成立国际滑板滑雪联合会(FIS),1994年国际滑联(FIS)将滑板滑雪定为冬奥会正式项目,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首次举行了滑板滑雪比赛。

平行大回转 场地长936米,平均坡度18.21度,坡高290米。高度差为120-200米,三角旗门交替放置在左右,约有25个旗门,旗门间距至少8米。起点旗门(高1.10米,底座宽1.30米)的两个立柱高度不同,中间有一面三角旗。比赛开始时,出发门自动开启,两名选手同时出发。选手穿越旗门瞬间,把压力集中在脚尖上,胸部向前挺穿越,通过以后将压力集中在脚跟上。主要技术动作有左右回转。大回转用靴与滑雪靴相似,但更有弹性。滑板坚硬、狭窄,以利于转向和高速滑行。以滑行速度评定名次。规则规定两次预赛成绩相加排名前16位的决赛晋级,之后进行淘汰赛,16进8、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正式比赛时选手抽签每两人一组,在平行赛道上进行两次预赛,第二次预赛要交换赛道。第一次比赛中落后的选手延迟出发,延迟的时间为第一次比赛落后的时间。第二次比赛中率先抵达终点的选手取胜。

U型池 场地为U形滑道,长120米,宽15米,深3.5米,平均坡度18度。滑板稍软,较宽,靴底较厚。比赛时运动员在音乐伴奏下在U形滑道内边滑行边利用滑道做各种旋转和跳跃动作,一般为5-8个造型,五名裁判员根据完成的动作难度和效果评分,每人最高分不超过10分,五个得分之和为该选手本轮比赛得分。比赛共有两轮预选赛,首轮预选赛前六名选手直接晋级决赛。其余选手参加第二轮预选赛,前六名选手也获得决赛权。最后12名决赛选手进行两轮比赛,根据两轮决赛中的最好成绩排定最后的名次。主要动作有跃起抓板、跃起非抓板、倒立、跃起倒立、旋转等。

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增设单板滑雪越野赛,比赛场地高度差为100-240米,平均坡度为14%-18%,路线长度为500-900米,赛道宽度约为40米,比赛用时约为40-70秒。比赛沿途分布着雪丘、跳跃点和急转弯,时常发生碰撞,单板滑雪的参赛选手要通过自己的各种技术越过障碍来完成比赛。比赛最后的成绩以到达终点的时间判定。都灵冬奥会上将有男女各32名选手参赛,两轮资格赛上每个选手将单独出发,用时排在前16名的选手进入1/4决赛。从1/4比赛开始,每组有四名选手参赛,获得前两名的进入下一轮。

中国的单板滑雪于2003年正式立项,主要开展U型场地雪上技巧项目。凭借在体操、武术等项目上的突出成绩,中国单板滑雪项目选材得当,在短短五年时间内进步迅速:2005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中国选手潘蕾为中国队赢得国际比赛的首枚单板滑雪银牌,中国队在该项目上还获得了两个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参赛资格。

2007-2008赛季,中国17岁小将刘佳宇脱颖而出,两次夺得世界杯金牌,并一度跻身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2009年1月韩国举行的世锦赛上,中国队实现历史性突破夺取U型池团体和个人冠军,中国队正逐渐形成集团优势,期待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争取创造新的佳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