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山沟沟里的梦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宋子洵 刘星楠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1-26 06:26

“如果不是解放军叔叔帮助我,我可能就没有机会继续读书了。”蔡家泥思说,依靠部队助学金和光伏发电工程带来的扶贫收益,她不仅交齐了学费,还像其他孩子一样购置了不少新书。

“长大了我想当解放军,保卫祖国。”蔡家泥思说。说到这,她的眼里闪烁着光芒,那是山里娃走向新天地的梦想……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托起山沟沟里的梦想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通讯员 刘星楠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伴随着春运大潮,辽宁省锦州市小沈家台村很多在外打拼的年轻人陆续回到家乡,在外读大学的张政就是其中一位。

1月22日,记者跟随第79集团军某旅官兵来到张政家时,他的父亲张文成正在贴春联。看到有穿军装的客人到来,老人喜出望外。

“多亏了子弟兵的帮助,孩子才交齐了上大学的费用。”张文成告诉记者,张政从小就很刻苦,学习成绩一直不错,2017年参加高考,以优异成绩被大学录取。可交学费时,一家人犯了愁:张政的父母都患有重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微薄的收入既要维持全家生活又要供张政上学,困难可想而知。

位于山沟沟里的小沈家台村,是第79集团军某旅的定点帮扶村。了解到张政家的情况后,该旅第一时间建立扶贫捐资助学基金,资助像张政一样的贫困学生。

“孩子是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脱贫攻坚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该旅领导说,只有让孩子们走出去,才能为穷山沟带来致富的发展机遇。张政告诉记者:“毕业后我想回到家乡从事教育工作,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山沟沟,从根子上消除贫困。”

官兵们来到中学生蔡家泥思家时,屋子里年味正浓。

见到穿军装的叔叔,蔡家泥思兴奋地拿出期末考试卷子,优异的成绩让官兵纷纷竖起大拇指。

除了建立扶贫捐资助学基金外,该旅还帮助小沈家台村硬化路面、安装路灯、建设光伏发电工程等。如今,该村村民已全部“摘帽”脱贫。得益于全村危房改造和翻建工程,蔡家泥思一家也搬进了新家。

“如果不是解放军叔叔帮助我,我可能就没有机会继续读书了。”蔡家泥思说,依靠部队助学金和光伏发电工程带来的扶贫收益,她不仅交齐了学费,还像其他孩子一样购置了不少新书。

“长大了我想当解放军,保卫祖国。”蔡家泥思说。说到这,她的眼里闪烁着光芒,那是山里娃走向新天地的梦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