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不回家!这场淘汰率近90%预选特种兵集训"燃"爆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贾保华 相双喜 解澄澄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1-30 06:48

寒冬时节,朔风凛冽。第76集团军某旅上等兵杨帅男手抓绳索,三两下就攀上10米多高的楼顶。春节前夕,记者走进该旅预选特种兵集训队,目睹这场号称“铜人也要掉层皮”的魔鬼集训。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这个春节不回家

——第76集团军某旅预选特种兵集训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贾保华 特约记者 相双喜 通讯员 解澄澄

寒冬时节,朔风凛冽。第76集团军某旅上等兵杨帅男手抓绳索,三两下就攀上10米多高的楼顶。春节前夕,记者走进该旅预选特种兵集训队,目睹这场号称“铜人也要掉层皮”的魔鬼集训。

“此次共有近200名官兵参加集训,同台竞技争夺10余个特种兵资格。”集训队队长陆东坡告诉记者,刚刚进行攀登训练的杨帅男,初来集训队时体重有165斤,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他已经瘦了20多斤。

“什么样的训练,能让人一个月瘦20斤?”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体能训练场,官兵正在这里进行腰腹力量训练。

原地提腿、卷腹蹬腿、负重转体……跟着战士们尝试了几个动作后,记者的腹部明显感到火烧般的疼痛。“这才仅仅是热身。”陆东坡笑着说,接下来,他们还要组织每名队员在10米多高的攀登楼上,反复上下12个来回。

训练间隙,上等兵李宏亮对记者说:“要不是你来采访,我还真没意识到马上就到春节了。”记者翻看集训队的训练计划,除了除夕当天休息,春节期间每天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早晨5时起床进行体能训练;上午8时至12时进行专业技能训练;下午2时至6时进行特战战术训练;晚上8时至11时则是强化训练……

“每天训练12个小时,官兵们能吃得消吗?”面对疑问,陆东坡笑道:“这已经算是放假休息了。平时,我们每周还要组织一次24小时连贯极限训练。”

“苦吗?累吗?”记者转身向几名战士提问,却不承想被他们的回答所震撼:“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有时候,付出了,也不一定会有收获。”说这话的是一名被淘汰的队员。如此严苛的集训,淘汰率近90%,许多官兵只得抱憾退出。

“因为每次淘汰考核差不多都是在春节前进行,所以许多官兵把落选戏称为‘回家过年’。”陆东坡介绍说。

一名落选的队员对记者说:“我已经为自己制订了补差训练计划,等回到连队,就要重整旗鼓,下次再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