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是我的职责,我必须得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林蒋杰 郭 洋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11 06:48

“排爆分队,投弹场出现一枚哑弹,请迅速前往处置!”对讲机里话音刚落,3名头戴钢盔、身着防弹衣的排爆员,就携带排爆器材快速赶来。

看到张新顺冲在最前面,大家像吃了一颗“定心丸”。

2007年入伍的张新顺,已铆在工兵排爆岗位10多年,对手榴弹实投出现哑弹的情况早已应对自如。只见他娴熟干练地绑好简易起爆体,然后匍匐在地,缓缓靠近哑弹,引燃、起身、跑回掩蔽体。

“轰”的一声响,哑弹被顺利排除。

张新顺是第73集团军某旅合成四营支援保障连的一名四级军士长。提起他的名字,或许有人想不起是谁,但说起“排爆专家”,大家都会恍然大悟,眼前闪现出一个身体壮实、脸庞微黑的大个子。

“排爆是个危险活儿,但这既然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就不能胆怯退缩。”张新顺说到做到。

一次实投,因为紧张失误,一名新兵投出的TNT炸药块弹进了战壕里的炸药箱。一整箱炸药,一旦被引爆,后果不堪设想。时任安全组组长的张新顺,一个箭步冲到箱前,抓起导火索哧哧作响的炸药块,使劲扔了出去。

这不是他第一次直面危险。在另一场演习中,为避免装备受损,他徒手将已经点燃引信的炸药搬离排雷通路。

编制体制调整后,张新顺从工兵营地雷爆破连调整到合成营支援保障连。合成营兵种多,使用的弹种同样不少,张新顺迎来新挑战。他主动学习了解各个兵种的武器弹药知识,还因陋就简自制了很多排雷工具:细长的小铲子、铁皮材质的“宝剑”、带长柄的毛刷……这些外人看来极为普通的物件,在他手里却成了“独门利器”。

一次,某施工现场发现一枚疑似弹药的物体。大家不敢轻举妄动,便请来张新顺。驱散人员后,张新顺先是仔细观察,然后用自己的“独门利器”一点点清除泥土和锈迹,最终辨认出该物体只是某型榴弹外壳残片。

“每次执行任务都要直面生死,你不害怕吗?”有人问张新顺。

“这是我的职责,我必须得上!” 张新顺的回答掷地有声。

一句话颁奖辞:排爆考验的不仅是技术,更是勇气。一个把直面生死写进岗位职责里的人,才能在危险面前淡定地说出“让我来,我先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