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端端看两会①: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朱伯燕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3-05 15:41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端端听到很多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最让端端感到自豪的是:“(2020年)年初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脱贫攻坚,我们胜利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我们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回望历史,丰衣足食一直是中国人民最朴素的愿望,摆脱贫困一直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

无论是“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感慨,还是“五谷丰登,物阜民康”的憧憬,无论是“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企盼,还是“俾家给人足,四海之内无一夫不获其所”的夙愿,对“摆脱贫困”的呼唤一直回荡在历史的天空。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只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才一步步照进现实。

特别是在2012年底到2020年底的8年间,党和政府领导人民群众,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打赢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足以告慰列祖列宗、历代先贤。

新华社出品的卫星新闻纪录片《太空的见证》,从太空的视角,记录了广袤的神州大地上正在发生的变化——

那些看似微小却拥有神奇力量的像素点,代表着一座学校、一栋民房、一片农田,抑或是一条通往大山的道路。

那些曾因贫困而沉寂的夜色,正在被一一点亮。这光亮的背后,是无数党员、干部、群众奋斗在田间地头的身影,是一个个贫困家庭翻天覆地的命运巨变。

那些悲叹“贫穷是一种全世界的通病”的人们,忽视了人间自有一种真情真心喷薄而出的澎湃力量。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精准扶贫方略,就是攻克贫穷这一世界性难题的靶向药。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为。数以百万计的一线扶贫干部,数以千亿计的扶贫资金投入,向世界持续展示着脱贫攻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中国决心和中国力量。

这一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奋斗历程,山海看得见,人民也看得见。有网友感叹:“脱贫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真正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主席指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不为过往的成绩而沾沾自喜,更不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有丝毫懈怠,在时间的年轮上始终闪耀着一个清醒、成熟的执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

看今朝,踏平坎坷成大道;望前方,更是一片希望的原野。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才能不负与伟大时代的相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