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古路村:索道飞架峡谷 连通村民致富路

来源:央视网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4-08 11:03

央视网消息: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古路村是一个有500人居住的彝族村落。由于地处大渡河绝壁之上,古路村和外界联系一直不畅。

在政府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古路村不仅有了较为平整的山路,而且还架起了一条空中索道,连接起了村民的幸福生活和集体奔小康的梦想。

这个清明假期,很多游客慕名来到古路村游玩,他们乘坐这个长达750米、横跨大渡河峡谷的悬崖索道进村,只需要3分钟。

古路村位于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境内,是个500多人的彝族村落,处于大渡河大峡谷的绝壁之上。古路村要致富,首先要有路。2003年,村民们硬生生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了一条长约5公里、落差超过600米的“Z字型”山路打通了与外界联系。此后,当地政府将原本崎岖复杂的山路修缮得更加安全、宽阔,2016年,又投入2000多万元开始修建一条集客货运输、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索道。今年47岁的村民李其学一直在经营山路上的运输生意,2018年索道建成通车后,他从帮村民运输生活用品到帮游客运输行李,提供特色旅游服务,收入也翻了好几倍。

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来自古路村的骆云莲当面向总书记介绍了村里发生的可喜变化。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回到家乡后,骆云莲带着古路村的乡亲们 利用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开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里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游客接待更加规范,来古路村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申绍华一家是在古路村最先开起农家乐的,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他家赚了10000多块。

申绍华告诉我们,从前没有路,一年下来也只有几百块的收入,现在农家乐生意火了,一年下来,他们可以赚到10多万。他还叫回了在外打工的儿子一家帮忙,把村上的土特产收起来,线上线下同时售卖。

古路村的新索道还给村民运上来不少重要的生产工具。这是村里的第一辆电动三轮车,村民阿衣热什家小卖部运货再也不用人背马驼了。

索道通了,古路村脱贫了。去年,全村接待游客3万多人,实现旅游纯收入80多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