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创新赋能,引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迎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综述之一

来源:福建日报作者:游笑春 林侃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23 09:17

创新赋能,引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迎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综述之一

□本报记者 游笑春 林侃

再过几天,令人瞩目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即将在福州隆重开启。

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进入新发展阶段,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刻,迎来的重要盛会。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我省数字经济成绩亮眼:全年增加值规模突破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以上,占全省GDP比重达45%左右,其规模和水平继续处于全国前列。

抢抓机遇、勇于创新。自2000年10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提出建设“数字福建”的重大战略决策后,福建大规模推进信息化建设,在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等方面率先探索,取得显著成效。

今天,数字经济作为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一号工程”持续加快发展。今年3月印发的《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工作方案》提出,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6万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以上,占GDP比重达50%以上,努力打造“三区一高地”:数字中国样板区、智慧海洋和卫星应用产业集聚区、“数字丝路”核心区和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我省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数字福建”建设宏伟蓝图,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浪潮,创新赋能,引领数字经济大步快跑。

顶层设计,形成完备政策体系

不久前,2021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公布,295家企业入选。它们将在项目安排、政策扶持、要素保障、跟踪服务等方面获得支持。

从2020年的89家,到今年的295家,我省在数字经济领域“培优扶强”正彰显力度。

强化顶层设计,是我省发展数字经济的底色。我省先后制定实施4份数字福建专项规划,并陆续出台关于大数据、物联网、卫星应用、“数字丝路”、人工智能、5G、线上经济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有力地推动了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据权威部门评测,福建是数字经济领域政策体系最完备的省份之一。“‘十三五’时期,仅省发改委、省数字办牵头制定的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就将近20个。”省数字办主任陈荣辉表示。

线上经济贷就是一例。近年来,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直播经济等线上经济蓬勃发展。2020年,我省出台18条措施加快发展线上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今年3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金融监管局联合推出政策性优惠产品——线上经济贷,线上经济企业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优惠贷款。

“针对多数线上经济企业因规模小、‘轻资产’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我们推出专属精准产品,做大做强线上经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高质量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陈荣辉说。

在今年3月我省印发实施的《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工作方案》中,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数字丝路”、数字新基建五个方面部署推进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间。同时,正在高标准编制《福建省“十四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推动数字经济继续破浪前行。

基建支撑,厚植数字经济创新土壤

支持数字经济发展,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离不开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

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工作方案》中,“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增强数字经济发展支撑能力”,成为五大任务之一。方案提出:扎实推进5G网络建设,深化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争取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区域分中心在我省布局,实施智慧城市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此前,我省不断加大在信息基础设施领域的投入,数字福建·宽带工程、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丝卫星数据服务中心、商务云等一批国内先进的基础工程陆续建成,成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根基。《“十三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总体评估报告》显示,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居全国前列。

福建省区块链主干网、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城市大脑、智能视觉AI开放平台……一批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在我省落地实施。

数据显示,2020年,我省新基建指数位居全国第5位,建成5G基站2.3万个,实现县级以上区域(含重点乡镇)覆盖;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已覆盖全省所有地市……全省各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亮点纷呈,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优渥土壤。厦门远海码头打造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预计每年可降本超3000万元;南平与商汤科技合作共建智能视觉AI开放平台,赋能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等多个领域……

完善基础设施,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孵化体系,成为我省营造数字经济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手段。目前,我省数字经济领域共拥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13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45个、企业技术中心28个。我省实施的数字经济园区提升行动计划,引导数字经济重点园区打造新技术新产品的“试验场”、新业态新模式的“孵化器”,扶持一批示范型和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促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发展。

汇聚共享,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

数据,是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数据本身就是资源。

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保障数据安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一直以来都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课题。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以“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开启数字中国新征程”为主题,再次彰显了数据要素的重要性。

事实上,政务数据共享,是贯穿“数字福建”建设20年的重要主题。

在全国率先开通省级政务信息共享平台、率先建立信息资源的基本管理制度、率先整合各部门数据资源构建省市两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体系……一系列探索、先行先试,突破了制约信息化发展的诸多难题,推动数字福建建设驶入快车道。

数据显示,目前,我省全面建成省、市两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汇聚81个省直单位4860多项共计270多亿条数据记录和文件。

“目前我省部分公共性基础性数据尚未实现全面汇聚,已汇聚数据部分存在不规范、不完整、不准确等质量问题,这些会阻碍以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发展。”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成立市场化、公司化运作的省级公共数据资源一级开发机构,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培育数据开发市场主体。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来闽考察,强调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下一步,我省将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努力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增加值超4万亿元,占GDP总量超6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