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 | 火箭军某部因势利导筑“网盾”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大权、杜广辉、李晨杰、马阿强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12 07:22

连日来,火箭军某部积极适应网络时代新情况新特点,以2022年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为抓手,普及用网安全知识,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涉军网络环境。

专题学习教育

军无法不立,法无严不威。该部从落实法规制度、提升法治素养入手,利用政治教育、党团活动、“三个半小时”等时机,深入学习网络安全领域重要法规文件,帮助官兵知法懂法遵法守法。

针对部队点位部署广、人员分布散现实,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制定下发网络安全教育专题视频,安排政治教员、理论骨干遴选近年涉军涉网鲜活案例进行剖析,对官兵在依法用网方面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开展阐释解读,既分析问题原因,又传授方法经验,引导官兵强化“网上有政治、网上有敌情、网上有陷阱、网上有监督”安全意识。

浓厚舆论氛围

“网络无形,但安全有规,打好军营网络安全‘保卫战’,每名官兵都是参与者。”

他们利用上级下发的网络宣传海报和专题漫画,制作军营网络安全宣传视频和相关图解,依托信息发布屏展播推广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的同时,持续提升参与热情。

同时,拓宽学习渠道,走好“网络+”路子,组织官兵依托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APP和军职在线,对网络安全视频、广播和评论员文章进行学习,转发分享优质作品,帮助大家加深开展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重要性的理解领会。

他们还组织官兵开展“军营网络安全大家谈”讨论交流,人人登台讲认识、谈体会,用兵言兵语讲实大道理,说活小故事,提高规避网络陷阱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持续巩固活动成果。

常态排查整治

为筑牢军营“网盾”,该部按照预防为先、关口前移原则,在搞好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协同部队管理、保卫等部门,常态组织“护剑”“净网”“排雷”行动,深入排查军营网络安全隐患问题,及时跟进制定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对策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排好“未爆雷”。

他们还对照“网上违法违纪问题清查”,采取个人自查、官兵互查、集中检查等方式,组织官兵开展对照检查。

同时,根据各单位自查情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检查抽查,针对梳理的隐患漏洞和倾向性问题,采取定人员、定时间、定标准、定责任的办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拉单列表、挂账销账,帮助官兵破除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提高安全用网防范意识和能力。

此外,他们还联合驻地国安、公安等部门,开展营区周边网络环境净化行动,构建监控平台,及时跟踪掌握网情变化,确保官兵始终处于绿色网络环境中。

网络不是洪水猛兽,更不是法外之地。在下步工作中,该部将运用好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经验做法,创新理念方法手段,用好用活网络平台,引导官兵始终绷紧“网上有警察、网上有陷阱”这根弦,使网络成为为我所用、助力强军的利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