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幸福叫母亲来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廖振华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8-24 14:41

无论是牵肠挂肚的思念、无微不至的关怀还是温暖人心的唠叨,都值得我们珍惜。

作者陪同母亲黄归家游览长城

盼了好久,母亲终算是从老家来到北京了!

这是多年以来,萦绕于我心头的一个夙愿。常言道:“儿行千里母担忧”,对游子而言,又何尝不是“儿行千里担忧母”呢?

十八岁时,我带着众亲的嘱托报名当兵,由此远离故土从军行,恍然间,已有十八年了!从湖南出发,先到安徽,再到江西、新疆、甘肃,然后调入北京机关工作,一路奔波辗转中,我提了干、成了家,还当了父亲,生活终于安定下来。

由于父亲英年早逝,母亲历尽艰辛撑起了一个家,曾赴外地打工多年,后来年岁大了,又回到家乡务农,成为农村的一名留守老人。虽有两位姐姐时常回家探望,但日渐衰老的母亲总是我最大的挂念。等我安稳了,一定要把她接到一起来,好好弥补孝道。

这一天终于到来了!2017年8月1日,在举国欢庆建军90周年的日子里,我和母亲团聚了!

一清早,我兴高采烈的前往北京西站,接从老家远道而来的母亲。站在1号站台,我远远望见悬挂着一幅毛主席头像的火车头驶近了。母亲走下火车,很高兴地说:“华儿,北京好啊,没有老家热哩。”同行的俩姐姐也纷纷点头,几个孩子乐乎得上蹦下跳。

“对啊,我说您应该早些过来的。”我回复她道。大家笑呵呵地走出了车站。

再次走进部队家属院,母亲感觉并不陌生,三年前,她和家人来北京旅游时曾逗留过。进了屋,母亲未及休息片刻,转身到厨房做早餐,我们笑言:“妈妈进入状态好快啊!”

半个多月过去了,母亲的状态完全打消了我的顾虑。原先我恐怕长年生活于南方的她,不能适应北方的气候,看来是我多虑了,她精神头很足,逐渐习惯了。说起来,有几件事儿,让我颇为感慨……

母亲来京的第二天,我在阳台浇花时,忽地发现蒙尘的架子闪亮发光,不锈钢制的平台反射出耀眼阳光,我猜想:肯定是妈妈擦的!于是,绕着房子走一圈,从窗户、柜子、地板、灶台,甚至沙发底下,所有角落和旮旯都被清扫得干干净净,灰尘不染。

这时候,母亲从厨房走出来,一手拿着抹布,一手握着洗洁精。见我呆愣在阳台,“华儿,你去客厅休息下,让我擦一擦花盆。”

“妈,不用弄得这么仔细,太辛苦了……”我回头跟她说。

“搞得利利索索,卫生干净,住的不是更舒服嘛!”母亲斩钉截铁地回应,“我没啥事,喜欢动动手,也累不着,你放心吧。”

“……好吧……”我很清楚母亲的性格,她走到哪儿,都要弄得整洁舒心的,在老家,一去姐姐家,就忍不住要搞大扫除,弄得姐姐都没话说了,说再多也不顶用,母亲会坚持要做,并且做到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