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学编程?这样开始

来源:酷勤网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21 02:14

这篇文章是写给那些真心要编程的人看的——那些憋着一股狠劲儿,一定要做出个什么真东西的人;而不是那些“听说编程好玩”的人。在我看来,这些人都不太可能真的整出个像样的东西来。

1. “只用晚上、周末的业余时间学习”很不靠谱

无论从我个人经验,还是众多访谈的结论来看,只用晚上和周末等业余时间来学习编程是十分糟糕的办法。断断续续的学习方式,你的脑子根本没机会养成编程式的思维方式,你很难把之前学习的内容捡起来。一定要把你的时间尽量多的利用起来。

一种改善的方法是参加“编程训练营”之类的项目;你不但要花整整九周时间,还要花费一笔不小的学费。这些付出可以对你有所约束,督促你学到东西。你必须全情投入,否则钱和时间就打水漂了。

2. 忘掉 Codecademy.com

“我用 Codecademy 学会编程了!”

不知道有多少人这么说过了。但是如果持续的观察六到八个星期之后,这些人就都歇菜了。

我告诉你们为什么用Codecademy学习不长久:

你永远只是在浏览器里、在Codecademy网站里编程;学到JavaScript、Python、Ruby的语法是挺好,但是从课程里你也只能学到这些;其实这些你从别处也都能学到。

你不会学到如何搭建开发环境。就凭你在Codecademy学到的那点儿东西,哪怕你只想做一丁点儿的小项目,你都不知道该从哪儿开始。

对于只有一点点编程经验的人来说,搭建自己的开发环境是很有挑战性的一件事儿。你需要自己把这件事儿搞定。

3. 做一个真正的、你想做的项目

在你想做的项目里,先找一个小的来做。我做的第一个项目叫做“今日所学”。软件里只有一个文字输入框,你每次输入一些文字,软件按照时间降序来显示输入内容的列表。仅此而已。

你的第一个项目一定就是一坨屎。但是它是完整的项目,而且是你完成的。这才是最牛逼的地方。

4. 你的代码要建立在你之前做过的项目之上

我每天写代码,我都会把当天所学的一两个知识点放进去,这样我下一次编程时就会写的更好。你会不断的从你的代码库里引用老代码,或从网上扒来的代码。一旦你真的懂了这些代码,你就能把它们用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