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将成为未来游戏主流发展趋势

来源:酷勤网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21 02:15

1958年,美国能源部布鲁克海文实验室计算机工程负责人威利希金博特姆博士决定设计一个具有交互性的东西能够让参观实验室的游客对于各项科研成果产生更多兴趣,而恰恰是这样一个微不足道的举动,却使“电子游戏”一词从此登上历史舞台。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发展,现代电子游戏产业已经高度繁荣。拥有百年历史的电子游戏产业已经不再“墨守成规”,为了使产品在技术和模式上有所突破创新,在市场上获取更广泛用户,追求更大效益,越来越来的开发商在游戏立项之初就将“个性化”,“差异化”作为游戏设计的出发点。

2008年,世界知名电子游戏公司EA发布了一款极具“个性化“的游戏《孢子》,该游戏一经发行便受到了世界各地玩家的欢迎。《孢子》这款游戏自由度极高,玩家可以在游戏中创造演化生命、孕育部落。建立文明,塑造世界,甚至是探索整个宇宙。正是这种高度自由的”个性化“设定才使得《孢子》这款游戏一经推出就深受好评。而EA旗下的另一款游戏《模拟人生》更是延续了《孢子》在“自定义个性化”上的设计理念,正因如此,《模拟人生》系列仍然是当下最炙手可热的游戏。此外,摘得2011年美国互动艺术科学学会年度游戏大奖,杰出剧情成就奖,年度角色扮演大奖,多人在线游戏大奖以及杰出游戏引擎成就5项大奖的《上古卷轴五:天纪》也是当代“个性化”“独特化”游戏的代表作。《上古卷轴五:天纪》在游戏设计上抛开了传统游戏中的“世俗”限制,玩家在游戏中可以随心所欲,游戏角色代表着个性化的玩家自我。如此之高的自定义游戏创造度将游戏变得极为有趣。与此同时,《上古卷轴五:天纪》还提供给了玩家一个极大扩展的游戏世界体验,这也是这款游戏的最大卖点之一。

反观中国游戏市场,在原创产品最多,技术相对世界领先的页游市场中,越来越多的页游公司开始学习西方“个性化 ”“独特性”的游戏设计理念。由汇通众游研发的3D页游《自由星球》就是一款全开放式的创造型游戏,该游戏的核心设计理念源于国外知名沙盘建造游戏《Minecraft》。据悉,《自由星球》基于Unity3D引擎开发,每幅场景提供16亿立方的超大空间,游戏场景采用全自由度设计,玩家可自出创建属于自己的游戏世界。除此以外,上海游族的《七十二变》更是在“个性化”,“独特性”有着极大突破。这款游戏独创了“无职业”游戏模式,在当今RPG页游人物角色极力追求多元化发展的今天,《七十二变》反其道而行之,抛开了传统游戏中职业角色与门派的概念。虽然没有职业和门派的概念,但整款游戏却是以“变幻”为核心玩法,玩家可以通过在游戏中培养种类各异的怪物,获得各怪物不同的技能效果。《七十二变》突破了传统RPG游戏的角色桎梏,以变幻为核心的游戏能够为玩家带来更加多元化的战斗体验。同时,游戏中不同怪物,不同星阵之间的配合将能够打造出形式多变的战斗历程,使游戏整体更加具有策略性。

海外知名游戏制作人Toulouse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个性化”,“独特性”将会是未来游戏发展的趋势之一。如何能够实现游戏的“个性化”“差异化”已经成为了目前游戏制作人极为关心的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