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培养担当强军打赢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责任编辑:康哲
2015-07-06 04:25

把握五个人才群体的内涵和特性

从战斗力生成过程中的地位来看,五个人才群体并不包括军队所有人才,而是主要人才,是形成战斗力的核心人才;从现代战争形态中人才专业属性看,五个人才群体着眼于打赢信息化战争,强调的是科技素质和信息素质;从作战领域中各类人才所处岗位看,五个人才群体支撑的不是一般的军事领域,而是打仗的核心专业领域;从军事人才队伍整体中所处位置看,五个人才群体是整个人才队伍中能力最高、素质最强的部分;从人才队伍的规模看,五个人才群体是全员培养基础上的重点对象,既着眼培养相当规模的人才群体,又重视培养关键少数。

五个人才群体,深谙联合作战的指挥人才群体是指具备深厚联合作战理论功底、精湛联合作战指挥本领、强烈联合作战指挥意识,能够有效履行联合作战指挥职责的高素质指挥军官群体;精通军事谋略的参谋人才群体是指善于运用计谋和策略为首长出谋划策以赢得作战胜利的优秀参谋军官群体;掌握新型装备的战斗人才群体是指能够熟练操作使用新型武器装备的直接遂行作战任务的优秀战斗人员群体;善于创新攻坚的科技人才群体是指具有较高创新能力、强烈探索精神、突出科学成果,为军队建设和作战胜利作出较大贡献的优秀科技人才群体;专业技能精湛的保障人才群体是指具有较强作战、后勤或装备保障工作能力,能够圆满保障任务的优秀人才群体。这五个人才群体,是立足于我军现有军事人才基础,对新型军事人才分类定型画像,是适应时代要求对军事人才建设目标的新概括、新定位。

五个人才群体既具有过去军事人才共性特征,又具有时代新特征。一是听党指挥的政治性。政治过硬是对人才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培养军事人才的一条重要经验。五个人才群体作为与战斗力生成联系紧密的核心人力资源,政治上是否过得硬,关系着军队性质,必须具备更加过硬的政治素质,做到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二是聚焦打仗的战斗性。军队为打仗而存在。能打仗是军事人才的看家本领。五个人才群体作为部队战斗力生成的顶尖人才,决定着在未来战争中作战的能力强弱,必须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把全部心思向打仗集中,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不断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三是知识技能的专业性。机械化时代,作战单元内部专业门类相对较少,技术含量也较低,人才之间容易替代。信息时代,随着专业分工精细化和技术构成复杂化,作战单元内部各类专业既高度分化又高度综合,人才之间跨过专业壁垒相对困难。五个人才群体以打赢信息化战争对人才的专业化需求为根本指向,体现了各个领域军事人才知识技能的专业性特点。四是能力素质的优质性。西方国家提出两个精英理论,认为军事人才是社会的精英,高层次军事人才组成的群体则是精英中的精英。与此相似,五个人才群体是适应新的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中所急需的核心专业领域具有特殊知识和特殊技能的精英人才,在各自领域发挥着主导作用。他们成长于军队各类人才之中,又从这些人才中脱颖而出,是整个人才群体中的精英群。培养造就五个人才群体,能够发挥辐射和导向作用,引领军事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整体跃升。五是战斗功能的整体性。五个人才群体是一个相互关联、相互耦合、相互支撑的有机整体,统一于实现强军胜战的具体实践。尽管每个人才群体的专业领域不同,但每个人才群体作用的发挥会叠加融合五个人才群体的整体作用。在这个整体中,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是关键,是核心;参谋人才是桥梁,是纽带;战斗人才是主体,是支柱;科技人才和保障人才是基础,是支撑。只有五个方面人才群体相互间构成和作用科学合理,才能适应现代战争体系作战对人才的整体性要求,发挥出强大战斗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