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培养担当强军打赢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责任编辑:康哲
2015-07-06 04:25

探索培养造就五个人才群体的有效路径

拓宽军民融合式培养渠道。五个人才群体许多专业军地通用,社会上蕴藏着大量的教育资源和人力资源,要着眼于广泛利用社会资源,不断提高培养的质量和效益。按照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的要求,以五个人才群体中通用的专业为着力点,建立健全军民融合培育人才的体制机制,保证五个人才群体培养工作实现军地统一筹划、分工落实、综合保障;以军事斗争准备对五个人才群体的需求为牵引,拓宽利用国民教育资源和国家人才资源渠道,把军地通用、军队急需的专业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拓宽招才引智渠道,以多种形式聘用相关专业社会优秀人才或利用其智力,“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构建“三位一体”培养体系。按照习主席提出的“要进一步走开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路子”要求,探索新形势下五个人才群体培养模式。坚持院校优先发展战略,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军队院校内涵式发展,着眼五个人才群体的优质特性需求,树立面向战场、面向部队实践、开放办学的理念,建立信息化为主导的联合作战等新的学科群,努力走出一条有利于高端军事人才成长的新路子。以经常性的实践锻炼磨砺人才,通过制度机制让优秀军事人才在艰苦环境中磨砺斗志,在担当重任中经风历雨增长才干,在实战化演训活动中锻炼提高作战素质,在机关、部队、院校、军兵种多领域、多层次、多岗位磨砺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联合作战能力。

营造选才用才的良好政治生态。用人腐败不仅严重伤害官兵感情,而且迟滞人才成长。新形势下抓五个人才群体培养,必须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持能力为本,落实选人用人标准,把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用起来,尤其是要把那些使命感责任感强、一心谋打赢练打赢的人才用起来;严格选人用人程序,既靠“伯乐相马”,更靠法治赛马;始终秉持公平公正理念,贯彻机会均等的原则,坚持惩恶扬善维护正义,坚决查处跑官要官等严重违规行为,纯正选人用人风气,形成有利于新型军事人才脱颖而出的氛围。

(执笔:吴志忠、胡映卫、宋文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