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老兵写了15万字的“修理日记”

来源:向雷锋学习微信公众号作者:王沛 陈明照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6 16:54

王俊山向战友传授维修方法

“俺就是干了点儿本职工作,实在没啥好讲的。”采访北部战区陆军某装甲旅修理营一连技师王俊山时,他正猫在一辆坦克的发动机舱里检查故障,瓮声瓮气的话音如同“低音炮”。这位面膛黝黑、浓眉大眼、身材高大、性格耿直的山东梁山汉子,令笔者不自觉地将他和“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梁山好汉形象联系起来。

别看王俊山表面粗犷,但在该旅却是出了名的“细心人”。这不,正说话间,只见王俊山掏出随身携带的硬皮笔记本就认认真真地记录起来。

看到笔者比较好奇,他解释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每次排除完故障详细记录下来,下次再遇到同样的故障就有据可查了。

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的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10年。当兵15年,他先后参加各类重大演训保障任务上百场次,5次被上级表彰为“装备保障先进个人”、2次荣立三等功、1次获得军区“优秀士官人才奖”。一看这“功勋卓著”的履历,有谁会想到王俊山原来只是“半路出家”的“门外汉”。

“我能有今天,真得感谢当时连队党支部对我的信任。”回想当初走上班长岗位的经历,王俊山的眼光顿时变得深情起来。

2008年年初,王俊山的班长服役期满,在士官学校学习某型装甲输送车维修毕业尚不足半年的王俊山被“点将”担任修理一班班长职务,一班担负全旅主战装备的底盘维修任务,是执行急难险重维修任务的“尖刀班”。要想在这样的排头班“号令群雄”,没有两把刷子还真是难以服众。

担任班长不久,王俊山带领全班赶赴野外驻训点担负维修保障任务。到驻训点第二天,负责野外维修保障任务的团装备处梁工程师就随手甩给他一把扳手,安排给他一项拆卸坦克发动机油泵的任务,这项对于刚“入门”的修理工来说都是“小case”的任务却令王俊山忙活了一个上午也没能完成。

“就这样的水平也敢出来保障,纯粹是丢人现眼。”脾气火爆的梁工程师丝毫不给王俊山留颜面。

“当时脸上火辣辣的,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回想当时的情景,王俊山至今记忆犹新,梁工程师的话令生性倔强的王俊山暗下决心,不练出一身过硬的维修技能,就主动向连队党支部辞职。

为了不耽误部队的训练时间,王俊山利用午休时间,独自一人带着维修教材到车场现地学习,一边对照教材熟悉装备部件,一边练习故障排除方法。正午烈日当空,坦克狭小的空间不仅闷热难当,还让身材高大的王俊山磕磕碰碰衣服划破了好几道口子。不足一个月,王俊山已对坦克上的部件了如指掌、如数家珍了。但王俊山并不满足,白天跟着梁工程师一起维修车辆,晚上就对照教材深化理解。为了更好地消化白天的学习内容,王俊山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一边听一边记,再实际操作几遍,直至把故障排除方法烂熟于心。尝到甜头的王俊山,每天把做笔记、写维修心得作为自己的“必修课”,几个月下来,王俊山仅笔记就做了3大本,修理技术也日渐精进。

保障任务结束时,梁工程师拍着王俊山的肩膀说:“你小子,行!能吃苦有悟性,是块干修理的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