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部长爷爷和他的“耿飚之问”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欣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7 08:56

耿飚将军

“我的爷爷耿飚,是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国防部长中唯一一位没有授予军衔的国防部长。爷爷的一生,对人民无限热爱,对党无限忠诚,耿直坚毅,光明磊落。他的品格风范赢得了他那一代人的信赖和尊重,同时也像教科书一样深深地影响着我们后辈,成为我家最可宝贵的精神财产和家风传承。”耿巍如是描述爷爷耿飚。

祖训殷殷恪守不怠

“说起家风传承,应该说爷爷也是自小受到了祖辈相传的那些族规家训熏陶的。那些做人做事的规矩训戒伴随着他踏上革命道路,并成为和党规党纪一样的铁律,让他恪守了一生。”耿巍对爷爷的生平做过细致的研究,也颇多感慨。“人得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找到根的人生才不会迷航。”

湖南醴陵黄獭嘴镇龙形坳村的云霄山下,有一座晚清民居耿传公祠,里面有两间偏房,耿飚就出生在这所公祠里。

耿传公祠的祠规祖训是日常生活中提炼出来的“三字律令”,处处字字体现出朴实平素,看得出祖上对后人严厉的约束。“重孝行、尽悌道……在养廉、贵知耻……务正业、慎交友、戒奢靡、崇节俭……”族规26句、78字,给耿飚幼小的心灵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也对他长大成人后的思想作风产生了重要影响。

从投身革命以身许国的铁血征战,到建国履新开辟大使外交新程的斡旋担当,以及担任外交部副部长、中联部长、国防部长、国务院副总理等多次角色转换的勇挑重担,整个革命生涯留下了一串串闪光足迹。然而无论角色怎么转变,始终不变的是革命者的初心和军人的本色。夫人赵兰香对他的评价是“一生保持了工人阶级、革命军人朴实无华的本色和胸怀坦荡的品格”。

“爷爷做人做事谦虚谨慎,低调内敛,从不居功自傲,这使得他更有亲和力,尤其从当时他作为红色中国派往西方国家的大使来说,对于打破成见,迅速打开局面都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耿巍以爷爷的光辉历史为荣,“大使是国家形象的代言人,爷爷做得很出色”。

1949年于西安的全家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