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人生”能否彪悍到底?这着实考验文在寅的政治智慧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叶倾城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10 17:56

5月10日,文在寅与联参议长李淳镇通电话,听取朝军动向、韩军应对态势等涉朝汇报。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文在寅显然深谙此理。

当地时间上午8时9分,随着韩国中选委委员长敲槌定音,文在寅的总统任期正式开始,他同时接收下韩军统帅权。

上任仅1分钟,应是刚刚坐在椅子上,他就与军方通了电话。8时10分许,文在寅与联参议长李淳镇打了电话,听取朝军动向、韩军应对态势等涉朝汇报。

当天上午,文在寅在国会中央大厅宣誓就职,而5年前与他对阵的胜利者朴槿惠,此时已经散发卸妆、黯然入狱。

人生的际遇就是这般莫名!

2012年韩国第18届总统选举期间,总统候选人朴槿惠与文在寅的海报。新华社记者冮冶摄

他接手的是一个烂摊子

虽然走马上任了,但文在寅接手的却是一个内外交困的烂摊子。

国内:韩国经济形势非常糟糕,政治形势一片狼藉。数据显示,在15至29岁的韩国人中,失业率已经上升至10.8%,比全国平均失业率高出7个百分点。在韩国,15至17岁的年轻人可以在家长的许可下工作。

国际:韩国面对的形势也非常棘手。中国是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美国是其最重要的军事保护力量。此外,还有周边的日本与朝鲜,矛盾与利益纠葛交织在一起,文在寅将不得不努力在这几者之间走好钢丝。

而眼前,美国送上来的“萨德”系统就是个严峻考验。部署还是放弃,这是一个问题。至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的韩国要为“萨德”系统支付十亿美元的那番话,在文在寅的心里,可能根本就不算什么事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