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游客:“官兵来了,心里就不慌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郭丰宽 赖瑜鸿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27 09:52

在四川茂县山体高位垮塌附近区域,救援官兵和民兵仔细搜救被困人员——

154名游客获救记

■郭丰宽 赖瑜鸿 孙绍建

6月25日,武警交通部队救援官兵运用生命探测仪进行生命迹象探测。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涂敦法 摄

“谢谢叔叔,谢谢你们!”25日15时47分,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学生杨玲登上返回成都的车辆前,握着茂县人武部政委苟元晋的手说:“这次遭遇生命威胁,让我切身感受到子弟兵的崇高和无私。”

前两天,杨玲和36名同学一起到茂县旅游。23日,她们在新磨村景区游玩后,夜宿隔壁的松坪沟景区农家客栈。24日早晨,她听到巨大响声后,便遭遇停电、手机没信号等困境,与外界失去联系。

同杨玲一样被困的,还有来自山东、湖南、重庆、广东等地的100多名游客。他们分别被困在双河口村景区、松坪沟景区、新磨村景区。

“其他地方有没有发生自然灾害?”新磨村灾情发生后,茂县人武部及时通过电台发出指令,要求各村民兵上报村里情况,得知共有154名外地游客被困。

“必须保证每名游客有饭吃、有热水喝,确保每个人生命安全。”看到人武部呈报的新磨村附近村庄灾后情况报告,抢险救灾指挥部领导当即指示。

24日晚,救灾部队连夜奋战,打通了通往各村的公路。

“先转移被困游客,让他们尽早回家!”25日上午,抢险救灾指挥部决定:由四川省军区完成这一任务。

正在前方指挥救援的四川省军区副司令员杨吉贵当即命令:茂县人武部政委苟元晋带领30名民兵组成救援队,将3个景区的被困游客转移到相对安全的白腊村,再组织集体通过新磨村垮塌物堆积区,然后乘车返回成都。

25日10时许,苟元晋带领民兵驾驶着景区电瓶车,逐一接送游客。

“你们来了,我心里就不慌了!”看到救援官兵,来自成都的王阿姨喃喃自语。“别慌,我们这就送您回家。”苟元晋上去扶着王阿姨的胳膊说,“已为你们安排好了回成都的车,今晚就可以在家里睡个踏实觉。”

王阿姨是和老伴带着孙子一起来旅游的,得知身患糖尿病的她身体不适,民兵连长陈兵特意找到部队医疗小分队,为她取来相关药物。

15时47分,154名乘客陆续到达安全地带,登上返回成都的大巴车。

(解放军报四川茂县6月25日电)

本文原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6月26日2版,原标题为《在四川茂县山体高位垮塌附近区域,救援官兵和民兵仔细搜救被困人员——154名游客获救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