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立体用兵,今日海防脱胎换骨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刘谦、李骏、王超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3 10:28

从海岸海岛防御到陆海空立体攻防,如何适应改革后的新体制?该旅党委态度鲜明:把服务打仗作为出发点、落脚点,一切围绕主业,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成立首日旅党委就召开常委会,研究练兵备战的抓建思路,明确需要破解的重大课题。

该旅作训科科长张良学介绍,部队成立不到一周,涵盖作战行动、非战争军事行动、日常战备3类30多项方案预案全部拟制完毕,由战区到前沿哨所的等级值班体系正式运转。旅机关人员到位后,第一项工作就是勘察防区,第一项考核就是熟悉部队。前不久,旅党委常委带5个工作组走遍防区点位,带回了增配支援分队、前置警戒力量等8条建议,并纳入整编移防工作部署中。

全新的局面,是“阵痛”后的新生。这次调整改革中,原有的4个团级单位、8个独立分队撤并降改。一声令下,数百干部转业复员,几十名干部被编余,10余支分队调整移防。尽管变动很大,现实困难很多,但官兵不折不扣落实改革部署,确保了新组建部队如期正常运转。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面对主战装备更新换代、作战力量合成多元的实际,该旅官兵以跑步姿态进入各自战位。几个月来,他们对作战、机动、保障等4类27项问题进行研讨,涵盖战时政治工作、战斗体能、分队战术、野战装备抢修和信息支援保障等内容的一系列训练计划已全面铺开。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7月3日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