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校花”到“尖兵”,看她的华丽蜕变

来源:中国海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王凌硕 甘俊 周启青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3 11:19

▲孙雯玲近照。

雷达班长刘湛一直忘不了孙雯玲第一次独立值更的场景:那天,烟灰色的天空乌云满天,海面上弥漫着浓重的雾气。航道上,一条条商船、渔船往来如织。那轰隆隆的闷雷已经携着急促的雨点密集地砸在紧急出航的井冈山舰上。

老水兵都知道,航道拥挤,能见度又差,舰艇在这种气象条件下出海,全靠导航雷达,不能有一丝闪失。一听是孙雯玲当更,刘湛急忙赶到驾驶室,他没有杵在孙雯玲身边,而是静静地站在角落里,刚好能瞥见雷达屏幕——只有他自己知道,早把心提到了嗓子眼。

“左舷30度商船速度7节,10分钟后与我舰会遇!”“正前方有数艘漂泊渔船,建议避让!”……孙雯玲从容地向舰长报告态势,提出建议,并没有一丝慌乱。刘湛听了一会儿,反而觉得自己刚刚的“急迫”有些可笑:“孙雯玲这丫头,就是天塌下来,她都能‘当被盖’”!

从小,孙雯玲就是个“不安分”的主:7岁时,她把爸爸的牛仔裤剪下一块,缝了个钱包,说是送给爸爸的“生日礼物”;9岁时,她突发奇想把家里的电视机拆了,好不容易装上,却发现多了几个零件……2011年,从江西医学院毕业后,家里人给她找好了工作,她却一声不吭参军入伍;来到陆战队某旅两栖侦察女兵队,摸爬滚打了2年,成了训练尖子,连队准备把她当班长的苗子培养,她又报名上舰,当了一名水兵。

这么“折腾”,究竟图个啥?孙雯玲说,她特别喜欢杰克•凯鲁亚克的《在路上》,希望人生路上经历不同的风景和挑战。

在路上,就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弯路和岔口。孙雯玲长得清秀甜美,还天生一副玲珑剔透的好嗓子,在大学里曾是长发飘飘的“校花”。上了舰,她继续发挥特长:舰上组织联欢晚会,一曲黄梅戏唱得婉约柔美;亚丁湾护航期间,诗朗诵抑扬顿挫、深情款款,摘得“中秋赛诗会”一等奖……多才多艺、能歌善舞的孙雯玲也立刻成了男兵心目中的“女神”。可她却着实头疼:她希望令自己瞩目的不是才艺,而是成为一个响当当的战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