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步兵到特种兵,看这支部队如何重塑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张磊峰、武元晋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4 13:49

上午在旅史馆组织纪念仪式,下午紧接着举行旅成立大会,对于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来说,重塑,就是站在部队光荣历史“肩膀”上的一次飞得更高的征程——

33年后,枝头又见三角梅

4月28日,是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正式组建的日子。巧合的是,这一天也是该旅前身作为主攻部队,在33年前取得老山战斗胜利的纪念日。

就在这一天,历史与当下交织出一幕奇妙的场景:上午组织纪念仪式,肃穆的军乐声中,旅领导带头向陈列在旅史馆中的英模雕像献花;下午紧接着举行旅成立大会,全旅官兵向军旗致敬,迎接从步兵到特种兵的转型挑战。

旅政治工作部拿出的第一套教育计划就包括——旅史馆全天候开放,官兵系统深入地学习本单位和新融合单位的经典战史、英模事迹,把优良传统点点滴滴“读”进心里。

新单位创建之初,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十分繁重,把继承传统摆到这么高的位置,投入这么多的精力,有没有这个必要?争议面前,旅政委王文跃的一番话让全旅官兵跳出当下思考未来:重塑,不仅需要汰旧换新,也需要继承发扬。就好比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飞得更高……

组建近1个月之后,记者踏访该旅时,能够深刻感受到官兵那种生发于心的崇敬和自豪之情。

几乎每名官兵,哪怕是转隶分流刚刚融入这个新集体,说起旅队的英雄故事都能如数家珍:“我部前身是老山主攻团,在自卫还击作战中涌现出了史光柱、张大权、臧雷、王建川等一大批战斗英雄和英模人物,诞生了白刃格斗英雄连、老山英雄连等被授予荣誉称号的战斗集体……”官兵们说,不论是新兵下连,还是老兵退伍,他们都会驻足旅史馆,从集体的荣誉和英雄的光芒里汲取一份最打动人心的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