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于都到会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2 14:13

铁的意志,血的牺牲,赢得伟大的会合

在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一幅小红军画像前,解说员张婷向我们讲述了会师当天发生的一件感人故事:早晨10时许,国民党飞机突然呼啸而至,眼看着炸弹将要坠落,这位小红军为保护在路边玩耍的3岁小孩英勇牺牲。

得救的孩子叫魏煜,他成家后给自己的3个儿子起名继征、续征和长征,意为“继续长征”。

在会宁县城,我们见到了魏长征,他激动地说:“没有红军就没有我们这一家子,这份恩情永世难忘!”魏家人把小红军葬入了自家祖坟,并立下规矩:魏家人要像对待先祖一样祭奠小红军。

1936年秋,位于靖远和会宁县城之间的红堡子,成为红军会师必经要地。当时的红一方面军政治部副主任杨尚昆找到红堡子主人、地方民团团长王瀚,希望允许红军进驻红堡子。

王瀚之子、现年90岁的王怀龄老人告诉我们,为迎接红军,父亲带领村民升起红军旗帜,杀猪宰羊,准备饭菜,还捐出大量钱粮和一批枪支弹药。红军到来时,村民敲锣打鼓夹道欢迎。

一场战斗中,一位红军连长不幸牺牲,村民们以最高的礼遇安葬了他们的英雄。这位连长的坟墓几经迁移,如今安放于红堡子村的一处山坡上,墓碑上写着“红军先烈黄连长佚名之墓”。

“我们不知道他家在哪里,只知道姓黄,是个连长。”村民王成唐告诉记者,逢年过节,总有村民来到这里,烧几沓纸、燃几炷香,80多年来从未间断。

高天厚土载英魂。正是成千上万像小红军、黄连长一样的红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会宁胜利大会师,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