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生病却遇“禁驾令”,官兵私家车该咋管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贾晓伟 张科进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31 13:16

也不知过去多久,派车申请终于得到批复,将儿子送到医院。经过医生一夜的救治,儿子已无大碍。医生告诉我们,要是再晚一会儿,持续的高烧可能将对孩子大脑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妻子听得泪水涟涟。

回到营区,惊魂未定的妻子埋怨说:“自家的车不让开,耽误了孩子怎么办?”第二天,我主动找到了营长“吐槽”。听完我的这段经历后,营长表示十分抱歉,并承诺要改进私家车管理办法。

紧接着,营里便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征求私家车管理的意见办法,经过充分调研讨论后,废止了“禁驾令”,并在明确私家车停放位置、营区内行驶车速后,出台规定,凡是经过备案审批的私家车,出示通行证后均可自由通行。

前几天,营长还交给我一项光荣的任务:组织全体有私家车的官兵及家属开展一次安全驾驶教育。为了上好这堂课,我搜集了酒后驾车、超速行驶和疲劳驾驶等9个高发交通事故类型的典型案例,虽然好几天加班备课直至深夜,但内心充满了告别“土规定”沐浴新风气的快乐。

(李佳豪、田鸿儒整理)

向“一刀切”思维开刀

■张科进

一人出事故、所有人禁驾,这样的“土规定”虽然少见,但工作中“一刀切”的现象并不少见。比如:手机难管理,干脆不让用手机;防止对外乱交往,就禁止与外界交往。这些做法如此生硬,效果可想而知。

有的同志并非不知道“一刀切”的危害,为什么常常不计后果“一刀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样的规定制订起来不费力、执行起来不操心、检查起来不麻烦。说到底,还是图省事、不作为。

当前,“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进,矛盾问题集中释放。越是在攻坚克难的时候,越呼唤各级带兵人尊重官兵合理诉求,多一些细化举措,少一些“一刀切”思维。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17年8月31日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