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哥写给新兵弟弟的一封信:当兵不怕苦,就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慕佩洲责任编辑:杨红
2017-09-13 19:04

兵哥写给新兵弟弟的一封信:当兵不怕苦,就怕……

(一)

今天,舅舅家的弟弟去当兵了,胸带着红花,在一片锣鼓喧天的热闹场景中踏上了远去的客车,全家老小齐动员,都来送送家里的这位“小英雄”。

姥爷说,自己1954年当兵,支援国家建设去了东北,在一个空军场站做了地勤兵,今天看到唯一的孙子也戴上了“参军光荣”的红花,突然想到了几十年前自己的样子。

舅舅说,自己的儿子太年轻了,必须去部队磨炼,哪怕只有两年,回来也一定充满着兵味儿!

老哥说,他在部队也十几年了,咱家又出了第三个兵!

妈妈说,儿子,弟弟去当兵了,你这个哥哥,又是老兵,可得嘱咐嘱咐他。

我抽空和家里视频通了话。城里武装部门口乌泱乌泱的人,簇拥着一群鲜亮的迷彩,他们岁数都不大,脸庞写满了稚嫩。他们在四下张望,旁边围着的父母有的在偷偷抹着眼泪,有的一直举着个手机拍照想留下点日后可以翻看的回忆。我一眼看到了老弟,他高高瘦瘦的身板在人群中很明显,一脸青涩的样子。

“大国志!咋样啊,军装真帅气!”老弟98年的,从小我们哥几个就一起玩。“挺好啊!”他咧嘴笑,眼圈有点红,是啊,19岁的年纪第一次离开家肯定有不舍与害怕。

说实话,弟弟去当兵我也有些放心不下,他从小娇生惯养,以前在家中无人在意的棱角,来到军营后会不会让他很受伤?我想起了5年前的自己,拖着行李箱走进了军校校门,一路跌跌撞撞之中,有不少流泪的日子,我深知昨天还在家玩游戏的老弟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

作为哥哥,我想跟他说几句话。

(二)

弟弟,当兵虽苦,我最怕的就是你受不了,轻易想放弃。可是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你的心态决定了你的状态。

哥哥也曾叹息过曾经令人回味的军校时光一去不复返,扼腕自己正在奔三的路上渐行渐远,当然也惋惜自己那些未曾实现的愿望和憧憬。

人生太过漫长,不可能有一成不变的岁月静好,也没有永久的幸福。它的真实状况是一会儿希望、一会儿失望,周而复始。

我们所能够做的,就是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苦中作乐,才能自得其乐。

(三)

当兵的地方不一样,但生活总归类似。

被子叠不好,班长让你中午不休息去门口的地板上压被子;队列走不齐,反复来上几遍,还得加上喊破嗓子的连续口令;吃饭你闲聊了几句,班长瞪着眼让你起立……这些才是你军旅生涯最常见的场景,才是你面临的生活。

后悔么?想当逃兵么?

当你自暴自弃,疯狂想家的时候,如果你把自己的心态全放在了对部队的抵触、放在了讨厌的事和人身上,等到有一天,你突然发现,同年兵都在进步:3公里越来越快,还得了新训标兵,所有人都迎着朝阳向山顶攀登,只有你自己站在山脚下,怎么也动不了。旁人有旁人的成功和圆满,而你却仿佛被施了魔咒,毫无变化。

其实,你本可以的。你可以调整自己的内心。

被子叠不好,你就花上一周的休息时间反复练习,请教老班长,一个谦虚谨慎的你不会没有人帮助;队列走不好,你就听班长怎么教你,认真学习动作要领;日常管理总是冒泡,你就默默记下每片“雷场”,做个有心人……

你无法改变现状,那就去尝试不同的生活方式,总能找到一个点,把注意力转移掉,甚至忘记某些不愉快。时间久了,那些恼人的,渐渐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四)

作者本人。

其实,我们终其一生,拼的都是心态。

我也曾对自己的焦虑无法自控,杞人忧天地把未来几十年的路都从头到脚想了一个遍,发现除了更大的焦虑和困惑之外,一无所获。

作家三毛说:心之何如,有似万丈迷津,遥亘千里,其中并无舟子可以渡人,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

于是,我想尽办法自助,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

我们都在自我斗争的这条路上往前,最终不是东风与西风的较量,而是要在一地鸡毛的生活里收集蕴藏点能量,积攒着,囤积着,才好应对那些颓丧的岁月,才能支撑自己在太阳升起的时候,拿起针线,缝缝补补,重新开始。

老弟,军旅生涯才刚起步,任尔东西南北风,调整好你的心态,当兵不怕苦,我希望你可以历练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希望日后和你打电话你不要哭得太伤心,希望你也有一天笑着跟我说,你适应了部队的生活,你的状态很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