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47:参加过全球90%的战争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甘兆楠 郭恩佐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29 19:56

制图:梁晨

9月19日,这一天是俄罗斯的“军械师日”,一座高大的军械师纪念碑在莫斯科市中心揭幕。纪念碑上,矗立着行走江湖整整70年的传奇步枪AK-47及其创造者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将军的巨型雕像。

与4年前他长眠于军人公墓时树立的小雕像一样,这位天才武器设计大师,目光深邃,表情坚定。和依靠枪支设计而发财的美国人尤金·斯通纳不同,享年94岁的一代“枪王之王”卡拉什尼科夫是一名真正的军人,一生简朴,一生只忠于社会主义理想。

AK-47步枪的改进型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AK-47是俄罗斯人民创造天赋的象征。70年来,这支世界名枪背后充满了无数传奇的故事,令人惊叹、钦佩、好奇。分布在92个国家,参加了全球90﹪的战争,遍布世界各地的AK-47像“如意金箍棒”一样使用方便、维护简单、可靠耐用,已经成了俄罗斯的一个文化品牌。

如今,在世界各个角落,俨然演绎出独特的AK-47亚文化!在莫桑比亚,AK-47被刻在国徽上;在肯尼亚,AK-47被当做硬通货币;在电影《战争之王》中,AK-47成了主角;在一些国家,母亲给新生儿起名卡拉什,甚至出现了AK吉他、AK手机……卡拉什尼科夫步枪仿佛成为一种文化标志。这种文化代表着独立和抵抗精神。它警示当局者“水亦能覆舟”;激励人们不惧困难同敌人斗争;它是野性、阳刚、豪迈的最好象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