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节|感受军报记者的足迹与使命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王士彬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1-08 13:37

锻造新时代过硬军事记者队伍

为增强传播力提供人才支撑

■王士彬

2017年10月25日11时45分许,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东大厅同中外记者见面。图为解放军报社记者部主任王士彬与中外记者一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

党的十九大,开辟了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不仅赋予军事记者见证记录伟大时代的光荣任务,也为军事记者演绎精彩人生提供了广阔舞台。

回首过去,一道道深深的车辙,深深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似丹青妙笔,勾勒出砥砺奋进的绚烂华章。

展望未来,一幅幅壮美画卷,正等待我们下笔风雷、挥毫讴歌,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感怀今天,在第18个记者节到来之际,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我们豪迈无比,我们意气风发,我们激情燃烧,以新姿态、新状态、新风貌,扛起新担当、创造新业绩、引领新风尚……

我们必须适应“记者办报”趋势,不断强化军事记者队伍的使命担当。

2017年2月,解放军报社记者部副主任田源参加新春走军营大型采访活动。图为田源在天保边检站国门前留影。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及军报的全新改版,报网宣传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特点,“记者办报”的趋势日益凸显。加强军事记者队伍建设,要充分认清面临的形势、肩负的责任,不断强化记者的使命意识、担当精神。

2017年3月,解放军报社记者郭建跃(右)在太原采访援越抗美参战老兵、一等功臣李召才。

切实打牢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强化“政治家办报”意识。作为军报记者,必须在恪守党性原则上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都要始终贯彻“政治家办报”要求,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近年来,我们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军事记者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组织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地位,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打牢全体记者看齐追随的思想根基。广大记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圆满完成“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强军兴军进行时”等一系列重大报道任务,有力有效地传播了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声音。今天,在全面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历史重任前,军报记者整装待发,必将交出无愧使命的答卷。

2017年4月,解放军报社记者范炬炜受中国记协邀请,在范长江新闻学院授课。

充分认清职责使命,不断强化职业荣誉感使命感。职业荣誉感、使命感是做好工作的内在动力。2015年12月25日,习主席亲临解放军报社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全体军报人的荣耀。我们以此为契机,大力加强使命责任教育,使全体记者充分认识到,作为中央军委机关报的记者,岗位重要、使命光荣,是党的思想舆论阵地的守望者,更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有效激发了大家忠实履行使命、立足岗位建功的热情。近年来,全体记者牢牢把握强军为本的核心使命,高标准完成了贯彻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等系列报道任务,有力地宣传了强军思想,激发了强军精神,汇聚了强军力量,助推了强军实践,展现了军报记者强烈的使命担当。

解放军报社记者赵波(左)在武警雪豹突击队采访,为亲身感受特警队员们血性,他全副武装,真枪实弹和队员们一起进行千米野外实弹突袭演练。

充分认清地位作用,不断强化履职尽责的激情动力。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展开和军报改版对新闻稿件要求的提高,军事记者地位作用愈加突出,依靠记者办报日益成为大势所趋。2017年的记者年会上,报社李秀宝社长围绕深化“记者办报”、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提出一系列指示要求,我们及时组织全体记者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大家普遍感到,从办报办网的“生力军”转变为“主力军”,虽然只是一字之差,却反映出记者的担子更重了、要求也更高了,必须牢记岗位职责,加快能力转型,真正肩负起“记者办报”的使命责任。今年是政治之年、大事之年,面对繁重的新闻舆论报道任务,军事记者队伍直面挑战、迎难而上,以饱满热情投入到新春走军营、全国两会、“砥砺奋进的五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建军90周年、党的十九大等重大宣传报道任务中,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