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节|感受军报记者的足迹与使命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王士彬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1-08 13:37

我们必须遵循融合发展规律,全面提高军事记者队伍的能力素质。

2017年9月30日14时14分,四川广元市青川县发生5.4级地震。震后不到10分钟,解放军报社记者杨彪(左一)就将从西部战区指挥中心和四川省军区了解到的信息,在“西部战区”微信公号报道出来。图为杨彪放弃“十一”长假休息,在抗震救灾一线采访。

当前,媒体融合发展的脚步不断加快,军事记者能力素质正在不断拓展。加强军事记者队伍建设,必须把全面提高军事记者的业务素养、综合能力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好。

树立“文字为王”鲜明导向,进一步打牢基础能力。“文章以华采为末,而以体用为本。”无论传播形态如何变化,文字始终是最基本的信息载体,内容永远是搞好新闻宣传的王道。今年初,报社孙继炼总编辑就坚持“文字为王”、不断改进文风,给记者提出许多新要求,前不久又批示勉励大家发扬钻研业务、精益求精的作风。为此,我们始终坚持“靠业务立身”的鲜明导向,多措并举夯实记者队伍以采访写稿为核心的基础业务能力。从2014年开始,记者部建立记者稿件点评制度,由值班部领导对记者见报稿件进行逐一点评,分析稿件优劣,该表扬的表扬,该“揭短”的“揭短”,引导大家对照好稿标准找差距,不断提高采写水平。2015年起,部里又建立记者来稿差错登记通报制度,着力强化记者敬畏文字的意识,培养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引导大家“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如醉如痴”般认真修改打磨每篇稿件。

2017年初,解放军报社记者马三成在西藏边防乘直升机巡逻一线采访留影。

以深化报网融合实践为引领,进一步强化融媒体素养。?近年来,我们坚持边探索、边实践、边培养的路子,不断提高军事记者队伍的融媒体素养。2011年8月,作为解放军报社报网融合实践的探路者,记者部主办的“中国军网记者频道”上线,随后各分社主办的子网站也相继开通。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已形成以中国海军网、中国空军网、中国武警网等网站为骨干,由14家军事新闻网站和13家微信公众号组成的“军事新媒体矩阵”,成为国内外媒体军事新闻的重要消息来源。2013年初,习主席视察空军某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驻兰州部队时,我们首创运用新媒体报道习主席重大军事实践活动,引起国内外媒体广泛关注。4年来,习主席每次重大活动,我们都基本做到了全网首发,权威性、影响力不断提高。经过几年的办网实践,军事记者队伍实现了观念的转变、能力的转型,逐步具备了既擅长写报纸稿件,又会做微博微信,还能搞网络策划的综合能力,为今后进一步深化报网融合打下人才基础。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开幕。图为解放军报社记者安普忠参加大会采访报道时,在人民大会堂内留影。

积极搭建平台、强化任务牵引,缩短年轻记者成才周期。近几年,针对记者队伍中新人较多、能力参差不齐的现状,我们着力搭建成长“快车道”,努力使年轻记者尽快“上好道、走好路”。一是注重构建平台。连续举办新记者及新招聘网管人员培训班,邀请社部领导和业务骨干登台授课,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建立学习值班制度,分批安排年轻记者到报社各部门学习锻炼,使他们尽快熟悉业务流程、提高业务能力。二是注重以老带新。依托重大采访活动,安排分社社长等业务骨干对新记者结对帮带,手把手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三是注重任务牵引。在全国两会等重大报道活动中,挑选优秀的年轻记者上会历练;在“新春走军营”等报道战役中,有计划地给年轻记者下任务、压担子,促使他们在实践中磨练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