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老兵”父亲向我回了个军礼

来源:军报记者作者:曹明敏 等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10 10:26

那是我小时候

常坐在父亲肩头

父亲是儿那登天的梯

父亲是那拉车的牛

忘不了粗茶淡饭将我养大

忘不了一声长叹半壶老酒

——《父亲》

父亲的信

熄灯前我习惯拿出父亲写的信反复地读。

“其实,战士们不需要自己的排长是个‘全能冠军’,而希望你是一个带着他们每天都进步一点点的人。作为兵头将尾,你要多干实事,少讲大道理。新排长一定要虚心,多向老同志请教……”我看着信纸上工整干练的笔迹,脑子里关于父亲的画面挥之不去。

父亲是一名老兵, 20岁那年参加了1987年边境作战,现在家里还珍藏着战争结束时他立三等功部队奖励的影集。父亲浓眉大眼,中等身材,对人忠厚老实,对我要求却很严格。

上高中那些日子,天刚蒙蒙亮,父亲便裹着大衣起来做早饭。每当高压锅响起嘶嘶声音,父亲的话语就会准时“撬”开我朦胧的睡眼,“娃,起来晨读。”我揉巴揉巴眼睛不情愿地起来坐在床边读背,他满意地把大衣披在我身上,自己则在一旁翻看影集。他爱不释手的是两张泛黄照片:一张是当年在猫耳洞里与榴弹炮的合影,他说这么多年了,击中目标时的激动之情依然那么真实;一张是我小时候向他敬军礼的画面定格,他说看到了梦想的延续。

“早操”完毕后父亲会催促着我尽早上学,山城隆冬冷得人走路也发抖,大雾里学校门口路灯发出微弱的黄光,我总是第一个到学校等着开门,那时我心中总会升起一种极强的壮烈感。

2012年的7月14号中午,我接到了国防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那天父亲忙得不亦乐乎,给亲戚战友打电话报喜,张罗了两大桌好菜。他端着小酒杯招呼满屋子的客人,觥筹交错间,父亲醺红的脸上毫不掩饰地洋溢着自豪与幸福,仿佛打了胜仗喝庆功酒一般。末了,他对我说,“娃,在部队好好干,以后爸爸沾光,也回部队看看。”我使劲地点头,本该高兴的日子心里却有些难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