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连长的无可奈何:一天十几份通知,谁发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狄伯文 李艺超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1-20 02:15

一天下来,连队先后接到了十几份通知,大部分都要求连队主官亲自落实,计划好的训练课目泡了汤,王连长却无可奈何。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一天十几份通知,谁发的?

从严规范纠“五多”,管住了!

■狄伯文  李艺超

深秋以来,第81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硝烟更浓。上周,该旅战场监视连正在野外紧张训练,文书通过电台向连长王柳杨报告:“连长,刚刚营部传达作训科通知,半小时后到我营检查各连作战方案和训练计划,要求连长必须在场。”

“计划不是已经上交到作训科了吗,怎么又要来检查?”虽然心存疑惑,但王连长不敢怠慢,立刻跟指导员交接训练工作后,匆匆赶回宿营地。

刚进帐篷,只见文书一脸无辜:作训科看到营里上交的方案计划,取消了检查。听到这个消息,王连长强压心头无奈,又奔向训练场。

刚走出营地大门,王连长又收到指导员的呼叫:“连长,刚刚战勤科通知,要求连长带卫生员集合观摩战场救护课目演示,我已经让卫生员跑步回去找你了。”

示范刚刚结束,文书又急匆匆跑来:“报告,机关通知……”

这一天下来,连队先后接到了十几份通知,大部分都要求连队主官亲自落实,计划好的训练课目泡了汤,王连长却无可奈何。

晚上,王连长失眠了。部队转型后组织野外训练,各级高度关注,机关帮带多、任务重虽在情理之中,但一天十几个通知也太离谱了,还总是要求主官到场!想来想去,王连长翻身下床穿衣,打报告进入了营长的帐篷……

交班会上,营长把王连长反映的问题上报,引起了该旅党委的高度重视。他们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军的相关论述,认真反思: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努力实现治军方式的“三个根本性转变”,必须切实转变作风,树起聚焦中心、真打实备的工作导向。

细查发现,机关政出多门、乱发通知的背后,是该旅刚刚转型,机关干部对各科室职能了解不够全面,造成重复上报;为加强执行力,机关喜欢集合主官直接传达布置任务;机关人少事多,有的机关干部干脆把工作压力转移至基层……

“这次野外训练,就是要尽快适应新装备新战法,决不能让‘五多’拖后腿!”全旅军人大会上,该旅旅长王子强的话掷地有声。

随即,旅党委“一班人”研究出台了规范“五多”、纠治“五多”的相应措施:机关所有拟传达通知必须先报值班室,由值班室统一下达;机关的协调会要主动沟通,相互配合;提高机关干部业务能力,激励大家高效完成工作。

一周的训练结束了。“连长,作战值班室通知……”王连长从文书那里看到本周的第3个通知,机关各科室的要求一目了然,不由高兴地笑了:这才是通知的正确打开方式嘛!

将改革红利尽快转化为能打胜仗的战斗力

■张科进

王连长的苦恼并非个例。当前,部队虽然已经按新体制、新编制运行,但一些陈旧的工作方式方法在一些单位和部门依然存在,比如“五多”问题。基层官兵对此颇有怨言。

其实,抱怨的不只是基层。改革后的机关员额大大压缩,可一些单位的检查、会议、文电、通知等一点也没少,导致机关超负荷运转。有机关干部私下交流时坦言,即使不睡觉也有干不完的活。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归根结底还是思维观念没有改变。新旧体制的转换,蕴含着工作方式的创新再造,如果“穿新鞋走老路、拿新瓶装旧酒”,就难以走出“机关加班加点,基层叫苦不迭”的怪圈。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我们必须更加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军的根本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方式方法,勇敢地向一切不合时宜的旧观念旧思维说“拜拜”,尽快将改革红利转化为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