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不起眼的小站见证了新四军“对日寇的最后一战”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郑鲁南 陈鲁生责任编辑:董玥
2017-11-20 11:03

每一段抗日史都值得铭记。

在新四军老战士谢莫京家里,作者见到了71年前陇海路东段战役炮车车站新四军华中野战军对日军《受降条约书》的影印件,《受降条约书》字迹工整,中、日文对照各一份,翔实记录了新四军对日军的最后一战——陇海路东段战役炮车车站的受降经过。

由于这份《受降条约书》在新四军史书中没有记载,在抗日战争史上首次披露,《受降条约书》是否属实?在陇海路东段战役中,新四军和日军到底有没有签过《受降条约书》?《受降条约书》签约前后发生过什么?签约人是否还健在?作者带着种种疑问和困惑,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和走访,最终形成本文,为我们呈现了许多当年参战老兵的风采。

然而,由于岁月久远,许多细节无法还原,有些细节彼此还有差异。为此,作者依然在寻找,希望能找到更多的参加过陇海路东段战役的见证人。

一份日军《受降条约书》

新四军老战士谢莫京荣获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她兴奋行军礼。 邹家骅 摄

谢莫京,1914年出生于广东梅县一个律师家庭,1937年毕业于汕头海滨师范。193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4月参加新四军,新中国成立后曾任福建省文化局党组成员、福建省图书馆支部书记、副馆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