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的冬日,温暖我的是带着战友体温的牛肉干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黄宗兴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2-24 10:22

2006年我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新疆军区松拜边防连任排长。第一次巡逻,连队指导员罗光军带着我和3名战士骑马上路,那次经历让我铭记一生。

那个冬日格外寒冷。一大早我从广播中得知,当日的最低气温为-19℃,天色阴沉沉的,眼看一场暴风雪即将来临。准备好牛肉干和馕饼,巡逻队全副武装出发了,每前进一段距离,罗指导员便停下脚步,及时向上级汇报巡逻边情。

第一次参与任务,我的心情既紧张又兴奋。走了一个多小时后,身上渐渐感觉到了寒意。巡逻队沿山路跋涉,随着海拔的攀升,山上的积雪越来越厚,走在前面的上等兵孙灵通不时提醒我:“跟紧队伍,注意脚下。”

在距离点位不远的一处山坡上,我和上等兵洪辉的军马突然嘶鸣起来,不肯向前迈出一步。作为军马饲养员,洪辉比较了解军马习性。他说,虽然军马都钉了马掌,但山上积雪较深,它们怕是冻坏了,驮不动人了。罗指导员立即下令,所有人员牵马步行到点位。

巡逻队一行5人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雪中艰难前行。雪水渗入防寒靴内,我的双脚被冻得失去了知觉,双腿像灌了铅一样越来越重。几百米的路,我们竟走了20多分钟。想起远方的家人,我的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

细心的罗指导员看穿了我的心思,让大家在一片空地上休息。我又累又饿,迫不及待地从挎包里掏出牛肉干猛咬一口,差点没把牙给硌掉了——在极寒天气下,牛肉干、馕饼早已冻成了“冰疙瘩”,压根啃不动。再看看身边战友,大伙儿都是将随身携带的干粮揣在怀里保温。

正当我一筹莫展时,战友们像商量好了似的,纷纷将自己手中那带着体温的牛肉干撕下一半塞到我手里。谁也没说半句多余的话,一如无言的雪山,而我的内心却有千言万语欲说还休……

有情不觉边关苦,任是无言也动人。每当回想起这一幕,我的内心便充满力量——是官兵友爱让边防战士“苦中不言苦”,也是这份沉甸甸的战友情谊,激励着一茬茬戍边军人扎根边关、卫国守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